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干部工作

年轻干部培养,看蓬莱!

发布日期:20-12-08 09:49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9年6月,烟台市蓬莱区百名“小笔头”齐聚党校“强身健体”,文字“功力”得到明显增强。今年,“小笔头”队伍已壮大到166人,“激扬文字·青干论坛”活力更加旺盛。近日,这支队伍在烟台市蓬莱区委组织部的组织下,再度集结党校,充电蓄能“强内功”。
 
 
  课堂研学,填充知识空白
 
  坚持“满足学员需求,务求学习实效”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统筹考虑学员的年龄结构、工作经历和岗位需求,科学设置课程、精心安排师资,确保学员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成。
 
  01看课程,精准丰富
 
  坚持精准精细的理念,紧密结合年轻干部日常工作需要,量身定制培训套餐。既有请示、报告、通知、意见、函、纪要等高频红头文种的写作技巧,又有总结、工作通讯、调研报告、典型事迹、新闻等常用文体的写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让学员享受了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02论师资,大咖云集
 
  授课教师不仅有多年研究公文写作的高校教授,也有多年从事公文写作的新闻编辑,还有教学经验丰富的党校教师。强大的教师团队为此次培训保驾护航。他们深入浅出地讲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为学员更好地进行公文写作指点迷津、启发思维。
 
 
  03讲氛围,学风浓厚
 
  每堂课都安排答疑解惑环节,拿出10分钟时间互动交流。学员们紧紧抓住互动机会,学员与专家教授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积极围绕内心疑惑深度交流,在学中思、在思中学,深化了学习效果,实现了共同进步。
 
  分组研讨,碰撞思维火花
 
  坚持以研讨促思维更新、以交流促能力提升,专门拿出2个晚上开展交流研讨,引导学员在激烈的“头脑风暴”中同思考、共提升。为避免研讨流于形式,培训班创新实行“结构化”研讨模式,有专人主持、有专人记录、有专人点评。
 
  01组长主持,有计划交流
 
  将全体学员划分成8个研讨小组,每组配备1名组织能力和责任心相对较强的学员担任组长。组长负责围绕研讨主题,主持本组交流研讨,有序组织学员谈认识、谈体会、谈看法、谈问题、谈打算。
 
 
  02“书记员”记录,好经验共享
 
  每组安排一名学员作为小组“书记员”,负责做好交流研讨记录工作。开展交流研讨心得体会评比活动,根据学员发言质量,每组推选1—2篇质量较高的心得体会,在全体学员中展示共享,浓厚比学赶超氛围。
 
 
  03“导师”点评,优缺点点透
 
  从区委组织部选取文字水平较高、综合能力较强的干部任小组导师,为每个小组配备一名导师。每位导师现场指导学员交流研讨,点评分析学员发言,帮助学员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进一步深化交流研讨效果。
 
  从严管理,提升培训实效
 
  培训班实行封闭管理,培训期间严格落实好学员管理、课堂教学等各项规定,引导学员讲党性、守纪律、树形象,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的规矩意识。
 
  01培训纪律严明
 
  实施“2+2”管理服务机制,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分别安排2名工作人员全程跟班,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明确学员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压实学习小组工作责任,强化学员自我管理,确保学习培训高效进行。
 
 
  02检验效果及时
 
  坚持以考促学,培训课程全部结束后,组织全体学员进行闭卷考试,通过考试检验学员学习成效,帮助学员加深认识、学以致用。
 
 
  03后续管理长效
 
  立足学员常态长效培养,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激扬文字,青干论坛”管理办法》《“激扬文字,青干论坛”成员量化考评暂行办法》,对论坛成员动态调整、分类管理、帮带培养、能力评估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同步细化奖惩措施,全面激发年轻干部写作热情,推动论坛成员在潜移默化中成长进步。
 
 
  培训结束后,年轻干部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直呼“过瘾”!
 
  学员有话说
 
  蓬莱区政府办公室 黄永良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此次写作培训学习,敲打了惰性思维,拓展了认知见解,树立了学习目标,让我有很深的感悟。回顾刚刚结束的课堂讲解,理论体系完备,提升举措周密,既解答了疑点,又明确了要点,激荡起奋力提升的强烈信念。课堂学习时间有限,自我进步要求无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多调研、重磨练、快成长,努力成长为政治素养过硬、文字功底扎实、永葆入党初心的基层工作者。
 
  蓬莱区人社局 王汶娇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一名文字工作者,这次参训,受益良多。具体思考如下:首先,公文写作要逻辑清晰,通过完整、顺畅的逻辑线,搭好文章的架子;其次,公文写作要言之有物,扑下身子,掌握鲜活的素材,做到文章有血、有肉、有思想;最后,公文写作要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大势,使文章符合新时期的新要求。今后,我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点滴积累锻造提笔能写的过硬本领。
 
  蓬莱区登州街道 王夫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期两天半的年轻干部公文写作培训班结束了,老师们的精彩授课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经验,为我们在公文写作道路上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文章千古事,实践出真知。好的文章需要不断打磨,不断修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不断下笔去写,材料才能越来越出彩。我们年轻干部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满油,铆足劲,勤动笔,不断提升文字材料水平,争做“张口会说,提笔会写,遇事会办”的优秀年轻干部。
 
  蓬莱区蓬莱阁街道 王一丹
 
  在两天的课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文字材料的两面性:既有严谨性,又有“人情味”。严谨性是红头文件等公文的必要条件,在撰写公文时要“摒弃自我”,要有“非我心态”。同时,我也体会到了综合材料的“人情味”。想要在综合材料中有特色、有创新,就要在勤于学习的基础上,坚持“润笔”,真正把学来的东西写出来、用到位、讲清楚,在夯底功、强内功的过程中,提高公文写作的能力和水平。
 
  蓬莱区委统战部 林晟彬
 
  通过学习,我在思想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写材料其实是一种务实的工作,是上传下达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专家的授课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操作方法;既指导我们如何搭架子,又教给我们如何提炼标题、归纳导语、充实主体;既传授我们写作技巧,又帮助我们掌握积累素材的方法。结合之前的材料写作,发现了自身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公文写作中,不断提升综合文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