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当好”四支队伍“ 为民解忧办实事

发布日期:20-12-14 14:44 信息来源: 字号:[ ]
  编者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决定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这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现实需要,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驻烟台市工作队共选派省市县三级干部289名,分赴14个区(市)、55个乡镇(街道)、62个村(社区)。为宣传推广工作队开展工作中的新做法、新成效,搭建经验交流、互学互促的平台,“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在行动”专栏,敬请关注。今天刊发第二期——《当好”四支队伍“ 为民解忧办实事》。
 
  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莱阳市工作队坚决落实上级指示要求,着眼“五个明显”目标,努力当好“施工队”“宣传队”“推进队”“服务队”,确保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村。
 
 
  建强班子,当好农村党建的“施工队”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通过调研摸排来看,各帮扶村问题多样、症结不一,归根结底还是基层党支部不够坚强有力。河洛镇半坡村工作组从建章立制、规范秩序入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潜移默化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团旺镇南后寨村工作组根据村党支部书记新补选的实际,利用晚上农闲时间开展农家夜校,组织“两委”成员一起学习,提高处理村级事务的能力。
 
 
  走访慰问,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队”
 
  初冬伊始,组织 “大走访、送温暖”活动。沐浴店镇大姚格庄村和谭格庄镇北张格庄村工作组走访村中建国前老党员,了解生活情况,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穴坊镇李家村工作组入户发放防疫物资,提醒村民做好卫生防护;主动与贫困户第一帮扶单位联系,一同帮困解忧,切实把党的关怀送到老党员和群众的心坎上。工作队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参加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带头给党员上好党课,让党的政策理论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实践。
 
 
  促进和谐,当好乡村治理的“推进队”
 
  真正把村里的情况摸清查透,依法依规依理化解矛盾。古柳街道东古城村在拆迁过程中,驻村工作组与街道领导一起想办法做工作,村民思想认识和觉悟逐步提高,目前,在街道和工作队努力下,拆迁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冯格庄街道旧店村部分村民拆迁后没有得到安置,总队、小队和工作组多次与街道领导和村干部会商解决办法,经不懈努力,11月29日村民拿到了新房的钥匙。
 
 
  破解难题,当好为民办事的“服务队”
 
  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提高服务质量,总队主动对标先进,组织小队成员、组长和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到团旺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取经。团旺镇南后寨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多次与烟台忍冬贸易有限公司接洽沟通,论证村庄土地适种情况,初步确定了试种植金银花及其他中草药。冯格庄街道旧店村工作组针对部分拆迁安置村民无法取暖问题,主动协同村干部到泰邦地产公司和盾安供热公司沟通协调,目前已得到妥善解决,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了老百姓“炕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