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巾帼英姿 | 刘玉香

发布日期:2020-12-23 信息来源: 字号:[ ]
  解放战争时期,有成千上万的英雄豪杰驰骋疆场英勇杀敌,也有成千上万的优秀儿女坚持敌后斗争,他们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酒热血,谱写了壮丽的篇章。莱阳县鹤山区妇救会长刘玉香就是其中的一个。
 
  刘玉香,1924年出生在菜阳县西林格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全家8口人全靠父亲扛活维持生活,家中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苦难的生活磨炼了幼小的玉香,不平的世道在她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抗日战争爆发后,她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人民烧杀抢掠的暴行,抗日救国的怒潮不断冲击着她的心房。14岁那年,她怀着对敌人的满腔仇恨参加了抗日救国运动,机智勇敢地掩护党员干部,为党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党的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她越来越坚强。17岁时便毅然离开了父母弟妹,参加了抗日队伍。组织上安排她担任了鹤山区的妇救会长。她和区委的同志们一道,不分白天黑夜,积极宣传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和各项政策,发动组织群众起来抗日。在斗争中,玉香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图为妇救会队员赶做军鞋支援前线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又开始打内战,疯狂地向解放区进攻。1947年,胶东一带的斗争十分残酷,组织上让玉香和村干部一块转移到后方,但是玉香坚定地说:“斗争需要我留下,我不能走!”她终于留了下来和区武工队的同志一起坚持斗争。她想尽种种办法对付敌人,组织群众坚壁清野,带领各村妇救会长、青妇队员埋地雷杀伤敌人,到各村发动妇女赶做军鞋、推磨、送军粮、动员参军参战、组织担架队,配合我方部队作战,有力地支援了前线。
 
图为赶去支援前线的妇救会
 
  1947年秋天,穷凶极恶的国民党还乡团对菜阳人民进行了疯狂的反革命报复,刘玉香不幸被捕。还乡团把她押进监狱,对她严刑拷打,逼她交出党组织名单和干部的活动情况,玉香严守我党机密,义正词严地痛斥国民党还乡团。残暴的敌人用尽各种毒刑折磨她,她被打得遍体鱗伤、血迹斑斑,一次次昏死过去,又一次次被凉水浇醒。她的胳臂已被打断,但她宁死不屈,始终未暴露党组织的一点情况。
 
  深秋的一个夜晚,敌人决定杀害玉香和几十名干部群众。玉香被敌人五花大绑,押到了刑场。一伙匪徒扛着锨镢走来。敌人要下毒手了,玉香义愤填膺,带头痛骂敌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群众也都跟着喊了起来。这喊声吓破敌胆,匪徒们用枪托、锨镢狠狠地往玉香和战友们头上、身上砸去,并慌忙改变了活埋计划,将他们全部枪杀。
 
  几十年过去了,鹤山区的人民没有忘记这位曾经和他们同甘共苦,领导他们与敌人斗争的区妇救会长。鹤山的松柏傲然挺立,英雄的事迹一直在人民中间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