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冬日暖阳

发布日期:20-12-25 14:27 信息来源: 字号:[ ]
  编者按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决定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这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现实需要,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驻烟台市工作队共选派省市县三级干部289名,分赴14个区(市)、55个乡镇(街道)、62个村(社区)。为宣传推广工作队开展工作中的新做法、新成效,搭建经验交流、互学互促的平台,“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在行动”专栏,敬请关注。今天刊发第三期——《冬日暖阳》。
 
  “我们的躲迁安置费早就到位啦。就是人老了,不愿意离开村子到城里租房子住了,村里体谅我们,免费给我们提供了这些临时安置房住。你们可别小看这些临时房,村里给收拾得可好了:房顶和外墙都有保温层,背风朝阳,儿女们又给我们安了空调,村里还专门给我们接了新电线……”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淇水村的陈延兴老两口拉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莱州市总队同志的手,让大家参观他们温馨的小家。
 
 
  :大娘,住在这个安置房里,您冷不冷呀,生活上还有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
 
  :哈哈,不用说人不冷,大家看看我养的这些花,发财树的叶子多绿,蟹爪兰的花开得多好。还是得谢谢各级领导们的关心,村里的治保主任把自家房子让给了村里一家老人,自己搬来临时安置区和我们老人们住在一起,每天都从我们门前经过,还净帮我们干活。
 
工作队同志
 
一边查看屋里的空调、电线
 
一边亲切地问陈大娘
 
……
 
这仅是莱州市工作队
 
督导重点帮扶村
 
做好躲迁户温暖安全过冬
 
工作中的一个场景
 
  入冬以来,莱州市工作队总队长于吉备多次跟小队和工作组同志强调:确保居住在临时安置房中的群众的冬季取暖及燃煤、用电安全,直接关系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批示。我们一定要把上级的要求抓紧抓实,督导镇村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12月17日,莱州市总队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省委领导批示和省委选派办工作队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根据前期调研掌握的拆迁村躲迁户有关情况,制定了躲迁户温暖、安全过冬督导工作方案。
 
  自12月18日起,莱州市总队组织驻街道小队、驻村工作组成员会同永安路街道、文峰路街道和城港路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重点帮扶村庄进行了躲迁群众入户走访,督导有关方面做好群众的冬季取暖保障和燃煤用电安全工作。
 
  为了建立起督导的长效机制,根据走访摸排情况,莱州市总队近期向各小队和驻村工作组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大家自2020年12月21日起,至2021年3月15日期间,督导所在镇、村有关干部,密切关注重点帮扶村庄躲迁群众冬季取暖保障,定期检查躲迁户燃煤、用电安全,严防伤亡事故发生,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理。所有小队、工作组将每周督导情况汇报给总队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