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印记 | 胶东公学

发布日期:2020-12-28 信息来源: 字号:[ ]
  1938年8月,中共胶东特委仿照中共中央在延安成立的陕北公学,在蓬黄掖根据地创立胶东公学,校址在原黄县中学,招收来自胶东各地的进步青年,施以短期教育,结业后安排到抗日根据地工作。学校分社会科、师范科、普通科,所设课程与陕北公学大致相同,许多师资来自北大。1939年1月,该校与胶东抗日军政学校合并,地址仍设在胶东公学。1940年12月,中共胶东区委决定,在掖县短期师范的基础上恢复胶东公学。1946年1月19日,学校由莱阳迁至烟台,同烟台东山中学、烟台师范学校合并,成立山东省胶东公学烟台总校,有学生1200余人,设24个班,包括初中、高中、师范三部分。1947年9月下旬,国民党军队进攻烟台前夕,胶东公学烟台总校与烟台一中、二中的部分师生转移至乳山县上、下草坡两个村,成立烟台联合中学,王俊超任校长。1948年2月公学停办。虽然学校校址经常变迁,教学工作无法正规,但学校师资力量很强,名气很大,威信很高,培养了大量人才。
 
上图为胶东公学编印的生理卫生课本。
 
上图为胶东公学转学证明信。
 
上图为1946年,胶东公学毕业临时证明书。
 
上图为胶东公学校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