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印记 | 艺术创作与宣传

发布日期:2021-01-11 信息来源: 字号:[ ]
  胶东人民富于反抗精神,革命传统源远流长,革命的歌声伴随着革命的火种在胶东半岛传播,革命火种不灭,革命的歌声不绝。抗日根据地建立后,大力开展新文化运动,各县纷纷成立抗日救亡歌咏队、剧社等一批业余文艺团体,采取唱歌、演剧、演讲、撒传单、写标语等形式,鼓舞各阶层群众的抗战热情,对动员人民奋起抗战发挥了巨大作用。胶东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汲取营养,创作了大量的作品,这些作品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和解放区军民,也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文学作品主要有《马石山上》《黎明河边》《小马参军》等。新编历史京剧《闯王进京》久演不衰,自编的歌剧《农公泊》《三世仇》等,话剧《难》《雷雨》《腐蚀》《深渊》《暴风雨之夜》等演出数万场。美术创作出现大量表现现实题材的连环画、版画作品。报告文学、通讯、快板诗、墙头诗、短篇小说等发挥了轻骑兵的作用。
 
上图为1944年,胶东武委会编印的《民兵歌集》。
 
 
上图为解放战争时期,北海出版社出版的《歌曲》。
 
 
上图为1945年9月,由胶东文协主编、胶东新华书店出版虞棘编著的剧本《救星》。
 
 
上图为1945年,胶东文协主编的剧本《互助组》。
 
 
上图为1949年4月,马少波等人编著的《农公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