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见证 | 中共莱阳县黄金庵小学特别支部旧址

发布日期:2021-01-13 信息来源: 字号:[ ]
 
 
  中共莱阳县黄金庵小学特别支部旧址位于莱阳城南25公里的大夼镇韶格庄村北大夼中心中学黄金庵。黄金庵建于明代,庵内有3排正房,正房厢房共47间,建筑面积为1273平方米。1930年,黄金庵住持慈贤、慈均、慈勤、慈廉等深明大义,将寺庙和庙田130亩捐为校产,成立了第三区私立溪林小学。1931年更名为区立第十小学,后改为第三区区立第三小学。1935年更名为黄金庵小学。抗日战争时期,黄金庵成为中共莱阳地下党组织重要的活动地点。1987年被列为烟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黄金庵虽历经数百年沧桑,但房舍安然,至今是莱阳市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建筑之一。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大夼镇韶格庄村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辛大立,于1937年7月中旬从济南返回故里,在黄金庵小学以教师身份,开展抗日救国活动。12月底,辛大立经刘坦(1938年4月任中共莱阳县委书记)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黄金庵小学第一名中共党员。后来中共莱阳县委建立了中共莱阳第三区委,任命辛大立为书记,并成立了民先队莱阳第三区队部。在他的领导下,以黄金庵小学为基地,莱阳东南乡的抗日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不论是党的建设,还是抗日群众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以及干部的教育和培养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活动范围也扩大到三区以外:东到海阳县的司马官庄周围,南到鲍村、石人夼一带,北到昌山,民先队员发展到1500余人,他和黄金庵的名字传遍了四面八方,当时社会上流传着一句顺口溜:“要抗日去找辛大立,要当民先去找黄金庵。”
 
  1939年4月,共产党员、黄金庵小学校长辛紫上根据中共南海特委书记兼莱阳县委书记谢明钦指示,秘密在黄金庵小学建立了中共黄金庵小学特别支部,辛紫上任特支书记。
 
  特别支部成立后,按照县委的指示,发展党员,建立和恢复莱阳东部党的基层组织和群众团体;组织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青抗先”),筹建抗日武装,开展抗日救国运动,积极为上级搜集情报。这期间,黄金庵特支还协助中共莱阳县委举办了3期农村党支部书记(时称指导员)政治训练班,学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和政策。
 
  1939年12月,日军占领莱阳城,日伪政权相继建立,抗战局势日趋恶化。1940年2月,因环境恶化所致,中共莱阳县委将黄金庵特支成员大部分上调,余者转入地下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