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通知公告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请查收重要通知

发布日期:21-02-01 17:13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流动性和聚集性风险明显提高,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防控压力明显加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今冬明春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和防范意识,严阵以待、严防严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堵塞短板漏洞、消除风险隐患。要坚持和运用好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以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的实效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的责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人员出入管理、个人防护、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坚持“非必要不举办”,严控聚集性会议、活动,及时消除各类隐患;要主动对接“双报到”社区、包帮村、联系服务的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引导单位人员带头就地过年。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党组织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从严从实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

  乡镇街道党(工)委要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按照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控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的“五有”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找准薄弱环节,组织人员到村到户到人做好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日常健康监测等工作,持续开展好宣传引导和卫生消毒,加强巡回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报告,全面提升辖区应急效率和处置能力。

  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特别要做好来烟返烟人员筛查、登记、管理等工作,根据人群风险程度,分类精准落实防控措施;要引导群众简办婚丧嫁娶、减少内部流动、防止扎堆聚集,严防聚集性风险;要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

  企业党组织尤其是高风险集装箱货物企业党组织要按照“企业党组织-部门(车间)党小组-党员责任区”的工作体系,完善疫情防控链条,严格落实提前报备、全面消毒、“应检尽检”等各项防控措施;要扎实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生产计划,通过发放专项福利、加强人文关怀等方式,鼓励外地员工留在本地过年。

  三、加强示范引领,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级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引导党员紧要关头、危急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要组织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及时解疑释惑,织密防控网络。全市广大党员要做到“八带头”,带头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讲条件、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做好重点人群排查、交通要道值守、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带头减少出行活动,坚持非必要不离烟、不出境,避免前往中、高风险疫情重点地区;带头减少聚集活动,坚持非必须不聚集,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带头加强信息报备,在烟台市域外特别是在境外和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工作、学习、居住的人员,确需返回烟台的,要按规定由本人或亲属联系所在村居、社区,主动申报个人信息、抵达时间、交通工具和健康状况等信息,并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头加强货品防控,到正规超市、市场、门店选购冷冻冰鲜食品,现场购买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带头加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购买使用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等“四类药品”人员,要按要求详细填报相关信息;带头加强网络自律,密切关注“烟台发布”等平台发布的信息,做到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良好疫情防控秩序。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做贡献。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请及时报告市委组织部。

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