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2021年首期《党建研究》点赞我市这项工作!

发布日期:21-02-02 11:05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中组部《党建研究》2021年第1期刊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有序有效参与基层治理》,详细介绍了烟台市福山区实施“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服务提升工程”,构建社会组织有序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的经验做法。快跟随小萱一起来看看!

抓实“三个引领”把牢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政治方向

  抓实组织引领

  区级层面成立社会组织党工委,负责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宏观指导、协调推进和任务落实;街道、社区层面成立综合党委,对辖区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兜底管理。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月”活动,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

  抓实制度引领

  建立等级评估机制,引入专业第三方,定期对登记的社会组织进行量化考核。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管理,建立任职准入、约谈提醒、从业禁止、离任审计等制度,确保遵纪守法、扎实履职。定期开展违规社会组织清查,建立“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用严格的日常管理倒逼社会组织规范健康运行。

  抓实平台引领

  高标准规划建设500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创业园,打造集申报、审批、备案、培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组织党群服务基地。同步建立创业园党委,管理入驻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并免费提供办公设备、能力培训、创业扶持等“保姆式”服务,变以往星罗棋布分散管理为集中统一规范管理。

强化“三项保障”提升社会组织管理服务的能力水平

  强化经费保障

  设立“两新”组织党建专项经费,对已成立党组织并正常运转的社会组织每年给予2万元的党建经费,对主职党务工作者每年给予2400元工作补助。每年财政安排200万专项资金,对质量高、收益广的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予以专门支持。

  强化人员保障

  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优先从社会组织负责人或管理层党员中选拔。对没有成立党组织的,由主管部门或联系单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每个组织都“有人管事”。引进全国一流的支持型社会组织,在项目运作、日常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对本土社会组织进行“陪伴式”帮扶指导。

  强化政策保障

  降低准入门槛,对社区社会组织实行“零资金注册”。制定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清单,从民政、住建、人社等部门分别拿出1—2项适合市场和社会服务的项目,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试点,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帮助社会组织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发展壮大。

健全“三化机制”发挥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质作用

  精准化对接“明需求”

  社会组织党工委牵头,定期举办“社联+”项目对接会,社区现场提出需求清单,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清单,按照“双向选择、友好协商”的原则进行精准对接。近三年,成功对接84个服务项目,5.8万余名群众从中受益。

  项目化运作“提质效”

  连续4年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创益福山”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对获选的优质项目给予最低5000元、最高2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并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储备项目,进行实时监督,年底组织评估验收,有效激发社会组织创新创业活力。

  品牌化带动“添活力”

  有效发挥先进典型和优质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后培育“五福百惠”志愿服务、党旗下的好少年红色教育、广场舞“四送三员两培”等优质品牌,打造福惠、万科、奇泉、富祥等社会组织服务示范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