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小区有了主心骨!

发布日期:21-02-04 11:22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市蓬莱区,素有“人间仙境”的美誉。清新宜人的城市环境,是这座滨海小城的光鲜“面子”,一个个充满岁月感却整洁舒适的小区,则是城市深处的厚实“里子”。

小区党支部成员合影

  “我们的小区虽然年岁久了,但到处都收拾得干净利索、生活也很便利,日子挺滋润!”在蓬莱区登州街道东城社区,生活了30多年的老住户陈维恒高兴地对小萱说道。作为小区的网格员,她每天为街坊邻居跑腿服务,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然而,几年前,东城社区的面貌却是另一番情形——很多楼房没有物业、设施老化,沿街商户杂、管理难度大,私搭乱建、占道经营更是司空见惯。

  “改什么,怎么改,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而党支部就是整合多方力量的‘圆心’。”说起老旧小区改造,东城社区党委书记张黎深有体会。作为拥有3600多户居民的社区,如何找到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该社区的6个小区党支部发挥了大作用。

召开党支部会议部署工作

  2019年以前,该社区的休闲广场被私搭小店铺侵占,有些居民楼下也存在违建的小平房,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拦路虎”。

  “违章建筑为啥要拆除?拆除范围有哪些?拆除后的空地如何改造利用……”面对居民的疑问,东城社区党委主动邀请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全程参与施工、反馈意见,6个小区党支部委员入户上门做工作,动员党员带头示范,做好违章建筑拆除工作。

小区党支部成员入户宣讲政策

  “自觉拆除,美化社区大家庭,党员得讲风格!”明白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初衷,开发小区老党员聂军当场表态。随后,他组织家人自拆,开了个好头,居民自拆率达到70%以上。违建拆除后,小区路面、休闲广场等被重新整修,热衷跳广场舞的“大妈”,再也不用到处找场地。而居民反映强烈的摊点群,也被妥善“搬迁”到附近的农贸市场,居民终于敢开车回家了。

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通过这一件事,社区居民更加深切地意识到,党组织才是自己的“主心骨”,依靠党组织才能办大事。而在社区微信群,党支部需要居民配合时,经常是“一呼百应”,一个充满情感联系、权责共担的共同体初步形成。

  东城社区的新变化,是登州街道小区党支部助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小区党支部成员走访慰问

  在登州街道,小区党支部初步建立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各小区党支部带领300多名网格员、志愿者摸排9.7万多人口,筑牢了第一道防线,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凸显。

  如今,登州街道党工委总结经验,根据各小区党员分布,组织各社区党委重新划分小区党支部,在6个城市社区建立51个小区党支部,将全部老旧小区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小区党支部的治理轴心作用再次得到发挥。

小区党支部相关示意图

  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不仅是城市风貌的提升,更是幸福的“加码”、获得感的升级。“我能感受到社区越来越美,大家伙儿的心越来越近,老小区能‘逆生长’,我也能活到九十九!”登州街道80多岁的居民陈爱英,说话很“时髦”。

京蓬北区改造前后

  不只是登州街道,2020年,烟台市蓬莱区3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火力全开”,路面硬化、屋顶修补、外墙粉刷、改造停车场、更换污水管网、更新配电设施……

“双报到”单位助力小区改造

  “下步,我们将规划建设一批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党群服务平台,同时,将深入实施‘小区善治’工程,积极整合自管党员、报到党员、网格员等力量,统筹小区内各类组织,带动居民住户自觉参与楼院管理,形成社区治理的长效‘组合拳’,实现居民生活和城市面貌的有机更新。”烟台市蓬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