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烈士 | 苏晓风

发布日期:2021-02-07 信息来源: 字号:[ ]
 
  苏晓风,男,原名张尔乙,1915年4月出生,蓬莱潮水一村人。他自幼天资聪慧,小学时期各科成绩均名列班级前茅,1934年考入北京镜湖中学。在北京求学期间,他积极阅读一些进步报刊和马列主义著作,逐步接受了革命思想,积极参加了著名的“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并于1936年加入了“民先”。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北京许多学校停课,他回到家乡潮水镇新民小学任教,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联络进步教师,创办《潮水日报》;组织进步师生,成立抗日救国宣传队;创办“民众夜校”,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他还到潮水国民党组织的“乡农学校”组织“壮丁”进行军事训练,培养进步力量,组织抗日武装。
 
  1938年2月,中共蓬莱县委发动了抗日武装起义,2月5日,苏晓风动员潮水镇镇长周拥鹤带领“乡校”武装参加起义,与周拥鹤一起将队伍拉到了潮水南面的中营村,并对潮水“乡校”队伍进行了整顿。2月10日,苏晓风、周拥鹤带领潮水“乡校”100多人到车夼村参加了蓬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2月14日,蓬莱起义部队改番号“三军二路”,苏晓风任第一大队政委。3月,苏晓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为抵制“三军二路”部队指挥周拥鹤的分裂行为,中共蓬莱县委任命苏晓风为第九大队政委。
 
  1940年,苏晓风被任命为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旅十三团政委,他工作兢兢业业,作风深入扎实,态度平易近人,积极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他所带领的十三团政治素质好,战斗力强,屡建战功,威震胶东。同年12月20日,十三团奉命在掖县上庄村宿营,由于汉奸告密,突然被日伪军包围,在组织突围中,团长李绍桥光荣牺牲,苏晓风为掩护同志身负重伤,落入敌掌,被敌人抬到招远县。当他醒来发现落于敌人之手后,顿时民族仇恨涌向心头,他鼓起全身力气,抓起一条凳子照日本鬼子的头上砸去,气急败坏的日本鬼子开枪杀害了苏晓风,时年仅25岁。
 
  苏晓风把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了民族解放事业。为了纪念他,蓬莱县政府曾将潮水镇所在的区定名为晓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