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园区党建的“青春范儿”!

发布日期:21-02-07 15:06 信息来源: 字号:[ ]

  海阳经济开发区云创智能科技产业园由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建设,是集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互联网大数据等研发推广、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产教融合型专业园区。目前已有海尔日日顺、百草味、太平鸟、京东等30余家企业入驻,从业人员2000余人,其中大部分为中小型互联网企业,90%以上为即将毕业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年轻化、新业态是园区最显著的特点,2020年以来,海阳经济开发区工委围绕“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这一课题,不断在探索实践中谋求突破。

把支部建起来,打造“红色青春阵地”

  针对园区职场年轻化,党员分散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海阳经济开发区工委积极与产业园对接,依托产业园服务公司成立区域性党支部,负责统筹管理园区党建工作。支部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党建聚力·青春云创”党建品牌创建思路,着力打造集党群服务、职业实训、众创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云创空间党建综合体。

  产业园党支部利用楼宇内有限的公共场所,结合年轻人的喜好,打造了1000多平米的开放式党群服务空间,内设初心坊、智荟服务区、党建书吧、创客空间等共享服务版块。生活、工作在园区的“小伙伴们”,需要休息的,可以到党建书吧泡上咖啡、读本书;需要探讨的,可以去创客空间尽情思维“碰撞”……

让优势活起来,搭建“红色助农平台”

  “现在我们和十余家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了合作,今天大家就一起研究一下怎么能更好的推进咱们本地名优农产品的销售。大家直播带货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好的想法创意也都提一下,这是为农民谋福利的好事,大家一定积极参与支持。”靳宗玉是产业园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产业园服务公司负责人,正值各大电商平台举办年货节等活动的有利时机,他和负责直播带货的“小伙伴儿”正在商量研究对策。

  借力园区电商产业集聚、专业人才多等优势,淘宝直播村播学院于2020年9月成功落户产业园,成为省商务厅授予的9家直播学院之一、山东省“村播计划2.0”首批试点单位。为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产业园党支部积极与本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接合作,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势,拓宽网纹瓜、白黄瓜等本地名优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助推海阳市乡村振兴。2020年12月,产业园党支部与赵疃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牵线产业园下属企业为赵疃村农副产品策划销售,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

把资源引进来,激活“红色发展动能”

  围绕党建引领园区发展这一目标,产业园党支部盯紧党、政、校、企等各类资源,以党建为“媒”,发挥枢纽服务作用,构建起多方共建互促机制。在海阳经济开发区工委牵线下,产业园党支部与商务、人社等部门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为企业和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上门式”“一站式”服务。由产业园党支部与海阳市人社局合作共建的茶艺培训室,设置25套茶桌,每年培训茶艺师200多人次。

  产业园创新工作机制,与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海阳实训基地进行运营共建,创新实施现代学徒制校企培养思路,建立“双培养一推荐”机制,把学生党员培养成企业所需人才、把优秀实习学生培养成党员,并向企业推荐重用。同时实行党员“双管”模式,不管是从校内转到产业园实习创业的党员学生、党员教师,还是校外进入园区企业工作的党员职工,全部实行双重管理,统一参与园区党建活动。目前产业园四大职场安排就业岗位近2000个,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定向向企业培养输送人才。2020年“双11”期间,产业园承接全国14家上市企业电商订单,当天创造21.53亿元的销售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