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亿元楼宇变身红色地标

发布日期:21-02-10 10:00 信息来源: 字号:[ ]

  春节临近,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中心党总支为助力务工人员平安返乡,会同入驻的企业,免费为200余名建设现场的务工人员以及入驻企业的工作人员发放防疫礼包,包含口罩、免洗手消毒液、84消毒液、消毒湿巾等,受到了广大务工人员的欢迎和好评,“感谢组织赠送的防疫礼包,助我们平安返乡,早日与家人团聚。”现场收到防疫礼包的工作人员频频道谢。

  近年来,莱山区以亿元楼宇党建为突破口,完善组织架构、运作机制和服务平台,充分整合人才、信息、资金等要素资源,推动互联互动、共促共进。总部基地作为莱山区楼宇集聚区,常态化开展“党员回家”“问需走访”“红色代办”等活动,引导20多名“口袋党员”“隐身党员”亮身份;累计走进企业、项目2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50余个;审批建设效率同比提升52%,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支部在楼宇生根,党员在支部发芽

  “之前公司党员的组织关系都在户籍所在地的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次数少,2020年,我们在基地党总支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既能参加组织生活锤炼党性,又能通过开展“一支部一亮点”调动党员积极性,公司在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下,活力十足,干劲十足。”一名刚上任的企业党支部书记说。

  2020年,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路,总部基地调整理顺了党组织架构,改建成立总部基地服务中心党总支,统领8个企业党支部和1个机关党支部,目前管理党员近百人,逐步实现“支部建在楼上”的立体辐射网络。

  党员不集中,无法单独成立党组织,怎么办?总部基地常态化开展“党员回家”活动,成立2个中小企业联合党支部,对党员进行集中教育管理。通过开展关爱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关爱园区困难职工、为返乡建筑工人发放防疫礼包等多类型志愿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平台,带动更多普通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公益力量。

同心聚力,构建“大党建”格局

  总部基地党总支牵头,联合妇联、工会、团委、统战打造群团联盟,形成“一心四聚”的党群服务新格局。通过维护妇女、职工利益,培育工匠精神等活动,丰富入驻企业文化生活,调动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园区建设中。

  通过开展“益引领”“益爱心”“益学习”“益乐活”四类品牌党群活动,以市场化运营提供共享式服务,调动楼宇党建的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通过搭建职工书屋、配备电子阅读机、开展图书漂流、邀请专家学者开办“钻石共享会”形式,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以免房租、免物业费的形式引进第三方进驻运营瑜伽室和休闲会客厅,举办彩妆、插花、油画、摄影等主题活动,累计开办瑜伽课程1500余节,提升园区员工的价值感和幸福感。

  总部基地专门建设2200平米的党建生活馆,满足企业党建教育、商务洽谈、素质提升、休闲娱乐、展览展示等五大需求。洽谈室、共享会议室、园区党校免费向入驻企业开放,满足企业商务洽谈、党员教育的需求;青春加油站、休闲会客厅成为企业职工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好去处;职工书屋藏书千余册,2019年被评为“全国总工会优秀书屋”。

发挥党建引领效能,激活城市新经济

  “我们是首批入驻的企业,总部基地给予我们很多帮扶,组织党员干部定期走访企业,现场办公,企业有融资难、招聘难、办理手续慢等困难,都给解决了,同时指导我们成立党支部,让企业党员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山东十二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响应全市“进解促”行动的号召,总部基地联合区职能部门开展“问需行动”,组建服务小队深入企业和项目,形成“需求清单”“项目清单”“进度清单”三张清单,帮助企业精准解决问题,在全区率先实现企业复产复工率100%,2020年累计为园区企业减免房租170余万元,帮助企业融资1500万元,为园区企业招聘各类人才500余人,申请扶持资金500万元。

  为应对疫情防控,总部基地统一采购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借“问需”走访的机会,将防疫物资赠送给员工人数较多,需求量较大的企业,帮助企业共同抗疫。春节前夕,党总支指导企业党组织开展“春节大走访,送爱送温暖”活动,送上了生活物资,带去组织的温暖。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总部基地组建由机关支部书记带队、各企业党支部书记、业务精英组成的“红色领航员”团队,实现了“一体化”谋划规划、“一体化”招商建设、“一体化”管理服务。发挥园区企业橙色云工业设计云平台资源优势,依托中日韩青年创新创业谷建设,紧抓首创集团与日本住友集团合作契机,借助5G+互联网产业基地等载体,招引了一批5G应用、数字经济、创新经济等产业的跨国公司、企业区域总部等入驻,突出党建引领、形成“拳头”效应,亿元楼宇集聚区变身成为莱山区的“红色地标”。

  下步,莱山区将实施“全域组织覆盖”行动,依托管理机构、龙头企业等,全面建强园区、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组织,推动新兴集聚区共建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