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问题小区变身温馨港湾

发布日期:21-02-10 10:06 信息来源: 字号:[ ]

  “以前是各过各的日子,小区一些问题谁也不愿出头,但自从小区建了党支部,矛盾少了、环境好了、设施新了、活动多了、感情也近了,整个小区都变成了一家人!”栖霞市翠屏街道翠屏御景小区居民王殿春自豪地告诉小萱。

  以前,栖霞市部分小区存在业主与物业关系紧张、基础设施陈旧等诸多问题。近年来,栖霞市启动实施城市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工程,特别是通过开展“红色引航·众彩绽放”——“我是党员我行动”社区服务系列活动,初步形成市、街、社区三级齐抓共管,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元参与、多方共治的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组织、拓覆盖打造“红色堡垒”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仿佛有了主心骨,我们几个文艺爱好者成立了‘翠屏山下’艺术团,在服务站为居民拉拉唱唱,感觉太有意义了。”

  时间追溯到防疫期间,小区4名老党员自发协助社区参与值守、排查,带动14名大学生志愿者纷纷加入防疫队伍,构筑起阻击疫情坚强防线。2020年3月,通过支持引导,栖霞市第一个小区党支部在翠屏御景小区正式成立,物业公司无偿提供200平方米的门市房,“双报到”单位民政局帮助建成小区党群服务站,自此,党支部服务群众有了阵地,议事决策有了去处,小区居民也有了依靠。

同协商、共治理筑起“红色平台”

  “在小区党支部协调下,高压线路老化问题终于解决了,真是为我们居民解决了大问题。”

  由于小区建成年代较久,高压线路老化严重,物业公司由于无力单独承担高额改造费用,与居民之间又缺少有效的沟通渠道,该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支部成立后不久便牵头成立了“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11人参与的小区议事协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利用“四个一”工作法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难题。根据居民诉求,支部针对高压线路改造问题通过微信群发出倡议,召集居民代表商讨解决方案、公示整修预算。仅用3天时间,412户居民自发筹集4.12万元,完成困扰多年的高压线路改造工程。该平台建立以来,累计解决小区下水道堵塞、楼宇门维修等烦心事20余件。

明职责、聚合力争做“红色标兵”

  “刚跟党小组长反映了路灯不亮的问题,这才几天‘双报到’单位就给装上了新路灯,现在我们这帮老头、老太太晚上遛弯方便多了。”

  在小区党支部领导下,按照楼栋单元划分10个党小组,确定33名党员为中心户,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行动,倾听居民诉求、接受居民监督,针对反映的健身设施老旧、夜间缺乏照明等问题,支部出面积极同社区、“双报到”单位沟通协调,先后争取司法局、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栖霞分局、档案馆等“双报到”单位为小区安装9件健身器材、7盏太阳能路灯和1处电动车集中充电桩,通过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构建“红心”小区治理新格局。

  下步,栖霞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把加强党对居民小区的领导作为重中之重,围绕解决小区建设和治理突出问题,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小区发展,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搞好服务管理为落脚点,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档升级、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