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见证 | 中共栖霞县第一个支部旧址

发布日期:2021-02-23 信息来源: 字号:[ ]
 
 
  中共栖霞县第一个支部旧址位于栖霞市臧家庄镇北洛汤村中部。旧址坐北朝南,正房3间,东西长7米,房宽4.6米,高3.8米,占地面积74.2平方米,建筑基本保持原貌。
 
  1928年秋,由于中共莱阳县党组织遭到破坏,共产党员孙洪章为逃避国民党的缉捕,秘密来到栖霞境内活动。1929年春,他来到栖霞县寨里村以裁缝、行医、授拳等为掩护,秘密联系群众,进行党的活动,传播革命火种。不久,北洛汤村的李子民与孙洪章相识。由于孙洪章的教育和影响,李子民耳闻目睹,日趋接受先进思想和革命事物,成为孙洪章的知己。1931年9月,孙洪章介绍李子民加入中国共产党,栖霞境内从此有了第一个共产党员。李子民入党后,先后发展了本村的李桂洛、李干洛、李维穆3名党员,并在12月成立了中共栖霞县第一个支部——中共北洛汤村党支部,隶属于中共莱阳县委。党支部的建立,成为栖霞党组织发展壮大的良好开端。党支部建立后,他们到周围的十几个村庄,利用探亲访友、打工卖货等多种形式作掩护,积极稳妥地开展党的活动,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秘密发展党员。至1933年9月,新发展党员13名,党员队伍逐渐壮大。党支部还在北洛汤村建立了党的秘密交通站,由李子民任站长。交通站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党的组织和同志开展工作时的安全,秘密接转组织上过往敌占区的领导和同志,接送福山、蓬莱、黄县(今龙口)、招远、掖县(今莱州)党组织的信息。秘密交通站在李子民的领导下,除了将党的秘密信息及时安全传送到目的地外,还多次巧妙地、机智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其他任务。
 
  1991年11月16日,中共栖霞县第一个支部旧址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