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烈士 | 王永利

发布日期:2021-02-23 信息来源: 字号:[ ]
  王永利(1918—1945),蓬莱市潮水镇草泊村人,中共长山岛特区工委第一任书记,原名赵会杰,化名赵村夫、李和甫、赵伯川。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2年春,奉中共北海地委指示,以养病为名,到砣矶岛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具体任务是:按照党对敌占区的工作方针,通过秘密活动建立、发展党组织;侦察岛上敌情及东北日军和伪满动向,护送经海上去东北工作的同志。进岛后,他以教学作掩护,向学生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启蒙教育,并在贫苦渔民中秘密发展4名党员。1943年,以经营杂货、行医、运输等工作作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1944年,在砣矶岛后口村建立党支部,并以后口村党员为骨干,组织秘密渔救会。1944年冬,任中共长山岛特区工作委员会书记。1945年8月,在蓬莱县主持建立长山岛军政办事处,并任办事处政委。八路军向东北进军时,与军政办事处主任孙纯一起,领导办事处全体干部和地方武装人员,组织发动群众,接待过往部队,补充船只给养。
 
  1945年10月17日,王永利不幸被捕。他和其他被捕的同志被敌人押着在海上漂泊一个多月,受尽酷刑。11月下旬,被押解到青岛崂山阴岛西大洋村滩头杀害,年仅2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