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怎么带领城郊居民过上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1-02-26 15:1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激活城郊居民区集体经济活力,烟台市芝罘区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强化党支部作用发挥,有效推动城郊居民区高质量发展,助力城郊居民过上幸福生活。

设好基层组织,注入发展“强心剂”

  芝罘区的居民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济发展得好,村民生活富裕,有的甚至是远近闻名的“电视村”。后期由于部分居民区“两委”干部不团结、党组织软弱涣散,逐渐开始走下坡路。

 
  近年来,芝罘区把推进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作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郊居民区、居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力抓手,各居民区把握住时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选拔能力素质高、发展思路宽、群众评价好的干部进班子,发挥好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设置“规范化建设公开栏”,居级事务实行透明管理,凡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居民区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全区居民区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20年,芝罘区居民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42%的居民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以上。
设置“规范化建设公开栏”,居级事务实行透明管理
 
选好“领头雁”,组建振兴“智囊团”
 
  在芝罘区东口,党支部书记戴志远正带领转变传统水产养殖方式,作为打造过硬党支部书记队伍取得的“成果”之一,东口通过深入挖掘人才、技术资源,成立养殖供销平台,投资4000余万元打造抱港渔市,兴建了2000平米的干海产品销售市场,形成集海参产品深加工、海洋牧场、海上渔家乐为一体的临港经济产业链条,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0万元。
 
  芝罘区始终把打造过硬党支部书记队伍,作为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强化居级党组织组织力的重中之重。积极健全完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机制、绩效考核评价、履职情况定期评估、任职资格区街联审和区级备案管理等制度,对考核优秀、发展贡献突出的党组织书记,从当年度集体经营收益增量中拿出一定比例予以奖励,杜绝吃“大锅饭”;加强对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强素提能,把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分批次组织到先进村开展培训观摩,不断提升党组织带头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带领新发展的能力。
东口打造海上渔家乐产业
 
建好规章制度,打造增收“聚宝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现在是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我们就是这个理念的受益者和见证者。”这是很多居民区居民的心声。芝罘区的居民区集体经济收入大多依赖瓦片经济,前些年,居民区环境整治没人管,垃圾乱堆乱放,一到夏天就散发阵阵恶臭,行人路过都捂着鼻子走。
 
  去年年初,芝罘区把城郊居民环境整治列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党员带头抓好“三清一改”,各居民区党组织抓住机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清理“三大堆”和私搭乱建,整治河塘沟渠,种上了各种绿化苗木,环境面貌大幅改善,游客也多了起来,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也随之增加了不少。
 
  据统计,自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以来,芝罘区累计拿出专项资金140余万元,出动人力4500多人次,清理“三大堆”4000余吨,清理乱搭乱建3900余处,整治河塘沟渠13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开展“三清一改”主题党日,党员群众绿化山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