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印记 | 高等教育

发布日期:2021-03-02 信息来源: 字号:[ ]
  抗战胜利后,胶东行政公署及根据地在原有教育的基础上,十分重视高等教育。继1939年7月成立胶东鲁迅艺术学校后,于1941年10月成立胶东财经学校,1942年8月成立胶东抗战建国研究院。特别是1942年10月,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决定将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第三分校的政权队、民运队与胶东财经学校合并,在海阳县柿子夼村成立胶东建国学校,主要培养胶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权、司法、财经、民运干部,校长由胶东行署主任王文兼任。1943年12月,该校改称山东省建国学校胶东分校。1945年8月,各专科学员先后毕业分配工作,专科停办。1946年3月,学校确定由培训在职干部为主逐步转变为培养新干部为主,主要训练胶东新解放区高中以上知识分子及专业技术人员。1948年3月,中共胶东区委决定,将区委党校并入该校。5月,学校由调训转为通过招生考试录取学员,分工商、银行、财经、卫生、政训、预科等6个大队。1949年9月学校撤销,累计培养学生万余人。
 
 
上图为1944年,刘升光在山东省立建国学校胶东分校学习期间的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