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老报说史 | 八十年前的“皖南事变”

发布日期:2021-03-04 信息来源: 字号:[ ]
  1941年1月6日,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顽固派在皖南泾县布下重兵八万余,围歼奉命转移的新四军军部及部队,扣押新四军军长叶挺,宣布新四军为叛军并撤销番号,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上图为国民党地方报纸《新寻乌报》(1941年1月26日版)刊载皖南事变的报道
 
  周恩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向国民党提出严正抗议,并在《新华日报》上刊登亲笔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针对蒋介石取消新四军番号的决定,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继续领导新四军坚持长江南北敌后抗日斗争。
 
 
上图为汪伪《新民报》号外(1941年1月19日)
 
  蒋介石制造“皖南事变”,破坏国共合作抗日大局,削弱中国抗日力量的倒行逆施行为,给了日伪方面一个惊喜,汪伪主要报纸《新民报》为此发表“重庆解散新四军”的号外,声称“重庆许久以来竭力宣传的国共合作无间,经过蒋介石之解散新四军,就有了相反的证明……如果继续抗战,则终有不得不容共产党假借名义之处,并且疲弱的中国,也更易使共产党起觊觎之心,所以我们更主张和平救国,中国的出路有光明的路线,端在和平反共……”并呼吁蒋介石继而解散第十八集团军、取消各边区政府。
 
  此后,各地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相继达成公开或秘密的反共协定,对坚持敌后抗战的新四军、八路军进行联合围剿。为反对蒋介石对日妥协,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和日伪发动的反共高潮,根据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部署,我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各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投降战役。
 
 
上图为汪伪报纸《庸报》有关日伪军、国民党军进攻新四军和陕北的报道。
 
  在胶东,为配合国民党发动的反共高潮,被国民党收编的大汉奸赵保原和国民党地方武装蔡晋康等部联合起来,大举进攻我胶东抗日根据地,企图消灭我胶东八路军。遵循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纵队的指示,根据“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自1941年2月—7月,我胶东八路军山纵五旅、五支队及前来支援胶东的,由山纵三旅旅长许世友率领的清河军区独立团,在胶东“反投降指挥部”(指挥许世友,政委林浩,副指挥吴克华)的指挥下,东西对进,收复牙山,围困海阳发城,共歼敌一万五千余人,取得了“五个月反投降战役”的胜利。
 
  此后,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新四军、八路军不但没有被日伪和国民党顽固派消灭,反而越战越强,相继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
 
  尔曹身与名俱裂,不废江河万古流。今天,我们回望历史,当年那些企图消灭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的日伪顽早已被扫进了历史垃圾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洗礼,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捍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