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巾帼不让须眉

发布日期:2021-03-11 信息来源: 字号:[ ]
  革命战争年代,在胶东这片红色热土上,胶东妇女与胶东人民一道,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历经磨难,不屈不挠,为推翻“三座大山”,争取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请随小编一起一睹胶东巾帼英雄风采吧!
 
“刘胡兰式女英雄”——解文卿
 
 
  1945年秋,她带领全村妇女拥军支前,由于贡献突出,被胶东军区授予“支前模范”锦旗一面,并荣立二等功,她就是解文卿。1947年2月,解文卿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面对敌人“抓不到解文卿就杀光全村老少”的狠话中,她挺身而出,只身赴虎穴。久经非人折磨,却依旧意志坚定:“要杀要砍随便你们,想从我的嘴里得到一点秘密,比登天还难!你们欠下人民的血债,人民一定要你们用血来偿还!”远牢记她们、缅怀她们!
 
  1947年9月,年仅18岁的解文卿,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夫妻双烈”——蔡秀荣、李蔚川
 
 
  李蔚川毕业于北平大学,蔡秀荣曾就读于济南乡师,毕业后二人在家乡荣成以教学为掩护,积极进行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1939年8月,国民党秦玉堂部制造“葛家惨案”,二人被围困。敌人将怀有身孕的蔡秀荣拖至玉米地刑讯逼问,蔡秀荣怒斥敌人道:“你们对我要杀要剐尽管动手,但不许糟蹋了百姓的庄稼!”敌人恼羞成怒,连开数枪,蔡秀荣同她的丈夫以及尚在孕育之中的下一代一起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胶东乳娘”——姜明珍
 
 
  1942年9月,牟海县东凤凰崖村姜明真的孩子刚满八个月,为了喂养育儿所的孩子福星,她毅然给自己的孩子断了奶。不久,日军展开“扫荡”,为了救护福星,她舍弃了自己的孩子。她把母爱全部倾注在福星身上,将福星喂养到3岁,让其父母领走。在战火和饥荒中,姜明真先后收养了4名八路军子女,而自己的6个孩子却先后夭折了4个。
 
  以解文卿、蔡秀荣、姜明珍为代表的广大胶东妇女以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擎起了全国抗日救国的“半边天”,为挽救民族危亡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成为全民族抗战的坚强保障与后盾。
 
  让我们永远牢记她们、缅怀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