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干部工作

莱山区|考、建、评 ,执行力这么考

发布日期:21-03-11 14:5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积极响应市委提升干部执行力,干字当头抓落实的部署要求,莱山区抓住关键环节,建立“考、建、评”干部执行力考察体系,推动全区干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以实干、实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围绕“怎么考”,抓实组织领导

  明确“考察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区级层面,制定了《区级领导干部工作成效评估考核办法(试行)》,对区委常委和政府副区长分两组实行千分制量化评分;街道园区和区直部门层面,出台了《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的实施办法》,对推进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写实,切实提高干部执行力评价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明确“谁来考”。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坚持区委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街统筹、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组织部内各业务科室根据职责分工,每月考察收集干部执行力情况;加强与重点部门、单位的即时沟通,掌握干部在遵规守纪、推进重点工作、个人舆情、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表现,形成考评合力。
 
  明确“考什么”。紧紧围绕形势发展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突出把握三个考察重点:考察执行态度,看干部推动工作落实的立场、态度;考察执行过程,看干部在执行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攻克了哪些难关、发挥了什么作用;考察执行效果,看干部干了哪些大事要事、办成了哪些好事实事、解决了哪些难事硬事。
 
 
围绕“建档案”,落实填报内容
 
  明确建档对象,在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基础上,对其他科级干部、一般干部,执行力表现突出的,一并填报纳入,扩大干部考察识别范围。
 
  细化建档内容,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安排,梳理出重点工作事项完成情况,上级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7个方面事项,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典型性、写实性和差异性,真正把干部执行力情况在平时掌握起来。
 
 
  开展信息采集,通过街道园区、区直部门单位自评,牵头部门评价,“两办”督查评价,考核办考核评价,组织部门执行力专项考察5个主渠道采集信息,每月提报一次。
 
围绕“如何评”,卡实结果运用
 
  以“三色标识”构建“两个名单”。实行“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承担工作任务的街道园区、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同志,被亮红牌的,列入“红名单”;连续两次标注蓝牌的,列入“蓝名单”。
 
 
  以公开通报营造浓厚氛围。定期在区委常委会上通报干部执行力考察情况,在新闻媒体上开设“执行力建设”专题专栏,挖掘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强化典型引路和舆论监督。
 
 
  以奖优罚劣激励干部担当。将干部执行力考察结果与干部使用、综合测评相结合。将考核名次与当年度考核奖金挂钩,承担的市考底线约束指标、“一票否决”事项出现问题的,以及分管领域发生对我区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事件的,取消当年度评先树优资格,直接确定为小组最后一名。对“蓝牌”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并视情况在年终考核时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给予“嘉奖”奖励,对“红牌”干部限制使用,必要时调整工作岗位,视情况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在全区上下迅速形成狠抓落实、大干快上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