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干部工作

开发区|以有力考察促强力执行

发布日期:21-03-11 14:5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市委对开发区“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连日来,烟台开发区以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开展执行力考察为切入点,在干部队伍中大力倡树“执行第一”的工作理念,着力强化执行意识,提高执行能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1.不等不靠快执行

  “关于动火作业的安全生产规范上级是怎么要求的?咱们是怎么落实的?对操作员的培训频次是多少?是否达标?”烟台开发区安全生产联合督导考察组的干部一边认真向街道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一边在笔记本上做着详细记录。
 
  执行之要,贵在准,贵在快。为确保上级政策执行不落空、不跑偏,开发区在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干部执行力考察、建立执行力档案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基础上,会后即成立了由纪工委监工委、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组成的4个督导考察组,3月8日启动对各镇街安全生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14个重点领域安全工作专班等相关部门单位的督导考察,同时在区安全生产总指挥部设立督查巡查组,安排组工干部进驻开展蹲点监督考察。通过采取一线跟踪、随队工作、蹲点考察的沉浸式考察模式,在干中察、在察中干,既帮助考察单位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又对干部抓执行的态度、力度、速度、精度近距离了解,实现了考察对象不增负担、现实表现尽收眼底地“一举两得”效果。
 
  2.建章立制强执行
 
  干部狠抓执行的理念能否入心入脑、形成长效,建章立制是根本。为把全区干部抓执行的饱满状态固化于制,开发区正积极研究制定干部执行力考察具体举措。一方面,继续发挥干部积分量化管理办法的“拳头作用”,对于执行力考察中可量化的指标,纳入干部积分量化管理;不能量化的,综合运用一线考察、日常了解、联合督导等手段,进行定性评价,多种形式把干部考准察实。另一方面,探索建立“一表、一账、一档案”的工作机制,即“领导干部个人实绩信息采集表+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工作台账+干部执行力档案”,定期搜集掌握干部执行力表现情况。将考察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着力强化结果运用,从而树立“人人执行、人人创效”导向。
 
 
  3.上下同欲抓执行
 
  “执行不到位,一切全作废”,这已在开发区全体干部中达成一致共识。在3月8日召开的全区2021年经济工作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工委管委向全区干部发出“在成事上提高执行力”“咬定目标不放松,一盯到底、一抓到底”地号召,吹响了“狠抓执行”的集结号。围绕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当前大事要事,开发区广大干部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主动投入战斗。在安全生产方面,工委管委领导带头开展“四不两直”督查、镇街和部门干部分门别类进行联动排查,力求做到所有企业和群体不漏管、不脱管;在森林防火方面,将全区重点区域划分为13个片区,由部门成立13个督导组逐一分包,并从全区抽调年轻干部组建约700人的“机动预备队”,不断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方面,除了抽调36名干部成立工作专班,还实行了部门包帮换届重点村机制,每个部门联系1—3个村,安排精干力量当好宣传队、指导队、服务队、攻坚队,确保实现“全面高质量、全程高质量”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