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胶东印记 | 妇女组织

发布日期:2021-03-15 信息来源: 字号:[ ]
  1938年3月,中共胶东特委在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政治部下设妇女股,组织妇女跟随部队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同月,胶东第一个村级妇救会在牟平县凤凰崖村成立。1939年9月10日,胶东妇女抗日救国联合会(简称胶东妇救会)在莱阳县张格庄成立,李紫辉任会长,领导胶东妇女群众运动,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关心和维护妇女的切身利益,动员和组织妇女为抗日战争服务。1945年8月,胶东妇女抗日救国联合会改称胶东民主妇女联合会,辖4个海区及烟台、威海卫两个市妇女联合会,1950年5月撤销。
 
 
上图为1945年,海阳女民兵陈桂香荣获的“民兵英雄”奖状。陈桂香是山东省海阳市小纪镇纪家店村人,1925年出生,1941年参加妇救会,17岁担任村青妇队队长。战争年代,带领村中女民兵英勇杀敌、救护伤病员、支前运粮,成为远近闻名的女民兵模范,对战时后勤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评为“练兵模范”和“支前模范”,1945年8月被山东人民武装抗日自卫委员会授予“民兵英雄”称号。
 
上图为解放战争时期,夏毓琨荣获的“妇女解放先锋”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