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战斗英雄 | 于双林

发布日期:2021-03-18 信息来源: 字号:[ ]
  于双林,又名于道祥,1927年出生在现海阳市徐家店镇台上村。1941年,于双林14岁,由于家中姊妹多,生活很苦,他随着队伍偷跑到东海独立团当了一年多兵,后因岁数小被父亲找了回来。经过一年多的部队生活,于双林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劳动人民才能有好日子过。
 
  1943年,他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八路军。自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参加了大小数百次战斗,历任过班长、排长、连长、营长。他魁梧有力,在部队是著名的投弹能手,投弹能投百米以外,不管是伏击战,还是阻击战,总是有人专门为他递手榴弹,他专管投弹,一人能顶过几个人的战斗力。由于作战英勇、善于指挥,曾多次荣立战功。
 
  1947年11月7日,于双林所在部队华野13纵对进犯海阳城(凤城)的敌人完成了三面包围(南面是大海),于双林所在114团3营负责防守洪山阵地,至14日前敌人多方突围都没有成功。14日上午,敌整编54师107、108团各一部,再次向洪山阵地发起攻击,并一度突破我114团3营部分阵地,在这关键时刻,排长于双林见阵地被突破,一面命令全排向敌反击,一面自己端起一挺轻机枪向突入阵地的敌人进行猛烈扫射,一梭子机枪子弹射出去,敌人死伤10余人,不到3分钟,敌人就被赶了下去。
 
  1947年12月12日,于双林所在部队接到命令,攻歼莱阳城隍庙固守之敌,这时,于双林已被提升为连长。城隍庙是莱阳城的制高点,可以瞰制全城,15日,对围困城之敌实施了两次攻击,都没有成功,经过重新侦察,改变了突击方向,于双林所在连队受领了突击队任务。第三次攻击于当日下午4时开始,于双林带领全连首先从东北角突破敌人防御,带领突击队连续打垮敌人的三次反扑,接着正南方也打开了突破口,战斗于9点30分胜利结束,莱阳守敌全部被歼。
 
  莱阳城解放后,蒋军从青岛集结了大量兵力,妄图重新夺回莱阳,于双林所在114团奉命防守贺家疃阵地。12月24日,敌人用一个团的兵力在5辆坦克的掩护下向我阵地扑来。于双林带领全连战士利用夜里战斗间隙,在阵地前沿二、三百米处,铺了一层厚厚的麦秸草,用以迷惑敌人。果然不出他们所料,当敌人的坦克接近这一地段时,就发生了犹豫,有的停止不前,有的企图转头绕道……乘敌人动摇不定之际,于双林指挥3排反坦克小组火箭弹、地雷、小炸药包在敌人坦克周围一齐爆炸,转眼的功夫,敌两辆坦克被击中起火,地面上的麦秸草也同时着火,顿时,阵地前火光冲天,黑烟迷漫,于双林带领3连的勇士们借着烈火的威力和敌人的混乱,一鼓作气杀向敌群,几排手榴弹就把敌人进攻的战斗队形打了个稀巴烂,敌军丢下了100多具尸体狼狈溃逃。将军顶阻击战结束后,于双林所在3连3排被授予“钢3排”荣誉称号,于双林被授予13纵战斗英雄。
 
 
  不幸的是,在1948年12月淮海战役中,时任华野9纵25师副团长的于双林在所在指挥所中了敌人炮弹牺牲,时年仅22岁。他是我们海阳人民的好儿子,他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