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见证 | 李家沟抗日烈士公墓

发布日期:2021-06-09 信息来源: 字号:[ ]
 
  李家沟抗日烈士公墓位于栖霞市官道镇李家沟村村南约1公里处路南。
 
  1943年7月2日,驻栖霞日伪军400多人携带两挺重机枪和数门迫击炮,向胶东军区十四团二营驻地李家沟偷袭。十四团参谋长贾平接到报告后,立即和二营营长姚琪率领全营指战员抢先占领了村南山岭制高点。日伪军进村扑空,折向村南河。当来敌接近时,营长姚琪一声令下,全体指战员一齐向敌人开火。日伪军在机枪和迫击炮的掩护下组织反扑。位于阵地前沿的二营一个排在排长的带领下,冲出阵地,杀向敌群,与日伪军展开了肉搏战。十四团三营闻讯从招远陈家赶来增援,抢占了李家沟村西制高点,向进攻南山阵地的日伪军射击,日伪军慌忙向村西北撤退。整个战斗从下午一直持续到黄昏,日伪军企图以夜幕作掩护撤出,又遭到栖霞县大队的有力截击。此次战斗,双方伤亡惨重,日伪军死伤130多人,八路军伤亡100余人,三营教导员王道一在此次战斗中壮烈牺牲。
 
  李家沟抗日烈士公墓,是栖霞党政军民为缅怀在李家沟阻击战中牺牲的革命先烈而修建的。烈士公墓封土高1米,东西长3米,南北宽2米。这里安葬着70余名革命烈士的遗骨。1991年11月16日,李家沟抗日烈士公墓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烈士公墓现保存较为完好。每年清明节,当地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都要来这里进行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2006年4月5日,举行了李家沟抗日烈士公墓纪念碑落成仪式。纪念碑采用灰白色理石凿制而成,底座呈方型束腰、高37厘米,碑身高度180厘米、宽77厘米,厚22厘米。碑面镌刻着“抗日烈士公墓”;碑后以碑文记述了这场战斗的概要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