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城市善治“益”家人

发布日期:21-06-09 16:42 信息来源: 字号:[ ]

  举办各类活动200余次,参与人次总计达4000余人次,惠及13个社区约1.5万群众……近日,由龙口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和龙口市社会组织党委联合组织实施的2020年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公益创投圆满结项。

  龙口市2020年度公益创投实施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准对接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与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充分调动广大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与社区、小区党组织共同探索构建“我们是一家人”的城市治理“善治合伙人”模式。

  组织引领有力。龙口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公益创投由龙口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和龙口市社会组织党委联合组织实施,21个委员单位鼎力支持,通过建立议事联席机制,全面加强对参与创投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统筹协调,先后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有关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联席会议、创投项目中期评估、项目过程督导、财税过程指导等40场次,用强有力的组织引领为创投工作“把好舵”。

  服务精准高效。“非常感谢你们,帮我父母把电话修好了,我刚跟他们通了电话!”远在美国的王女士发微信给参与龙口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公益创投服务项目的“善城银龄益修队”队长王春栋,跨洋表达谢意。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龙口市紧盯社区居民需求侧,统筹社会资源、发挥特色优势,将涉及社区治理、扶老助老、青少年培养、人居环境美化、社区文化塑造等多个方面创投项目投放至社区,有效补齐社区服务短板,初步形成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专业性强的社会组织服务体系,实现专业化服务和社会需求的精准对接,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增添亮色。

  治理融合共促。“他们来了之后,很多我们之前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都轻松解决了,社区得到了更多居民的认可和赞扬”,这是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后,大多数社区书记的心声。通过实施创投,不仅有效释放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更通过拓展社区服务链条,有效实现了基层治理触角的延伸和覆盖,使社区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画出党群“同心圆”。

  孵化双向同频。“我们几个老伙计也加入进来,当个传声筒,谁家里有困难,我们帮忙登记并通知队员”,位于龙口市港城大道南市街北头的便民服务站处“善城红心银龄益修队”字样格外醒目,一些曾经是被服务对象的老人,如今成为了“善城红心银龄益修队”小区便民服务站的帮办。在实施创投项目的过程中,龙口市着重双向同频孵化社会组织党组织和社区小微自组织,并探索建立“1+1”帮扶机制,参与创投的社会组织帮助扶持培育1个小区小微自组织,先后成功孵化社会组织党组织2个,并通过挖掘、培养居民当中的带头人、热心人建立社区小微自组织4个,不断增强社区居民“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