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以“红色动力”助推城市升温暖心

发布日期:21-06-10 17:23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栖霞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以“打造有温度城市”为目标定位,以党建为引领、以治理为主线、以服务为核心,解决城市社区建设进展缓慢,组织架构不健全、管理机制不完善,党建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等问题,为城市建设注入“红色动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由上级发力向基层发力、由单兵作战向整体作战、由封闭运行向融合发展、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

以党建引领,“聚”资源合力

  搭建红色服务联盟,为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不断扩大党建“朋友圈”,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聚焦规范运行机制、优化组织设置、强化基层治理、增强服务能力等方面,对全面加强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将“双报到”工作纳入全市统筹范围,从党建工作着手,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整合辖区各类党建资源,将“双报到”党组织、商圈党组织、社会党组织等串联起来,创新探索“红色联盟”。街道党工委采取党建联抓、资源联享、活动联做的“三联”工作机制,通过每个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制度的方式,共同研究解决辖区内基层党建、城区管理、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市级层面建立每月15日、25日“集中服务日”制度,以街道社区为单位每月召开“红心服务联盟会议”,集中开展服务活动,引导在违建拆除、食品监管、“双招双引”等工作中,发挥职能优势、联系服务群众,实际为小区居民解决小区门口建筑垃圾堆积、老旧小区道路破损、环境卫生整治、义诊进社区等问题400余件;组织党员参与3000余人次,充分发挥党组织中流砥柱作用。

 
  加强网格化管理,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城市社区治理架构,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资源整合、网格管理中的“龙头”作用,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探索整合公安、综治、计生等网格资源,以每300户为基础划分103个基础网格,选派103名网格党建指导员,有条件的建立党支部、明确党员中心户。健全骨干党员服务网格机制,构建由1名党员联系3名单元长、1名单元长联系30户居民的“1托3、30+”的“红色网格”体系,实行楼栋、小区、社区三级协商机制,将城市基层治理服务触角拓展到每个街巷小区、延伸到每个楼栋单元。街道层面整合社区服务队伍,突出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梳理制定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就业、社保、养老服务等80多项政务服务全部下沉到社区、网格,打造“多网融合、一网通办”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增强共建协同性,推行城市社区共驻共建机制,选聘“双报到”单位、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以及“双管”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等作为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实现共建单位“小系统”有效融入城市“大党建”。全面推行联席会议机制,结合全市12个社区实际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探讨研究社区城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合力抓党建、齐心补短板,先后提供环卫驿站急救箱、微波炉,协调资金成立小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解决小区充电桩等几十件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
 
 
抓活动创新,“活”城市人气
 
  贴近群众拉人气,12个街道社区根据自身优势,开展提升居民熟知度,调动居民积极性的社区服务推广活动,通过定制社区购物袋、发放小礼品等方式吸引社区居民到党群服务中心参加社区服务体验活动,活动中新成立的龙腾社区得到了附近居民的极大关注,印有社区logo的购物袋更是成为社区居民日常外出的必备物品,潜移默化中宣传着社区服务居民的新理念。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居民难走访、愿望难征集等情况,开展“圆梦微心愿”主题活动,在每个单元楼门口张贴二维码,居民手机扫码即可表达诉求,社区后台即时接收、实时分解,目前累计征集微心愿240多个、解决230多个。
 
  线上线下聚人气,全市范围内开展“书记遍访”活动,先后走访慰问老党员200余人,挖掘红色故事19个、培养老党员讲师8名,其中庄园街道龙腾社区成立了由社区书记任组长的“红色小组”,设立“红课堂”,依托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开展书记直播,打响了“书记上党课”社区品牌。翠屏街道向阳社区成立“向阳花开”艺术团,组织社区文艺工作者为社区居民送去多场文艺演出,创建社区特色。
 
  丰富活动攒人气,拓展丰富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粽情端午、端午诗会等节日活动;开展援鄂英雄王喜刚专题报告;组织“百人共汇初心、手绘画卷献给党”七一献礼老党员主题活动;发起“千人同升一面旗、党群共唱一首歌”国庆主题活动;进小区开展微党课等活动,把培训课堂搬到基层一线,把红色基因融入实践项目。通过在小区、广场、楼院等场所开展党的最新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文明新风等宣传教育,引导主流思想,营造良好风气,让全市居民了解到社区服务新理念,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接受思想教育,提升整体素质。
 
 
引社会组织,“推”社区治理
 
  引进社会组织补短板,按照“分类管理、分类建设、整体提升”思路,力促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互联、互动、互补”。依靠社会组织力量打造“公益服务”“红色骨干”两大平台,推动干部下沉社区、党员沉到网格,引导党员主动站出来,以“红先锋”助党员亮彩,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发动社会组织开展送福进万家、清湖行动、高温送清凉等10余项公益活动;打造“常态化志愿服务点”,吸收“爱的传递”助学协会加入,在疫情防控、贫困助学等重要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累计救助困难学生16人次;引进星光公益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团队,借助社会力量常态化走访慰问贫困老年居民,服务社区孤寡老人100余人次,实现“老有所养”。
 
 
社区查体活动
 
  孵化社会组织共治理,以“公益服务”连接优势资源,在每个城市街道建设1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发动1000余名居民成立40余支志愿服务队,提供调解、警务、法律、物业、养老、商企、政务七大管家服务,实现了社区微自治。通过管家团事会,拓展落实“四个一”工作法,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龙腾社区党委牵头,社区居民成立“一颗红心”志愿服务队、“五彩龙腾”艺术团等,积极参与小区日常事务、协助疫情排查、人口普查等工作,同时以龙腾广场为活动场所,吸收社区居民参与太极拳、旗袍、舞蹈等文娱活动,开展艺术团进小区、进重点项目、进企业等送艺术走进群众活动。各社区以此为借鉴先后孵化管家团事会、五彩龙腾艺术团、红心管家志愿服务队、霞光剧社、东方红艺术团等社会组织20余个,开展服务160余次,化解矛盾80余个,实现社区服务治理“大合唱”。
 
  设立初心银行增活力,以街道为单位成立红色初心银行,每个社区设置支行,引导更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借鉴银行存折的模式,针对党员、社会组织、居民和企业设置了四种不同的社区服务积分卡,各类群体通过参与社区服务就能存储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额度,既可以兑换实物,也可享受联盟商家的消费折扣,还可以到与社区合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兑换免费服务时间。以龙腾社区为例,目前参与到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类群体已达98人,均办理相应积分卡,积分总额达896分,实现社区和谐发展。
 
 
初心银行揭牌
 
 
兑服务事项,“暖”居民真心
 
  助力城市治理,坚持全域融合为导向,以做实用活“三张清单”为抓手,在入户走访、召开居民代表会、居民小组会、网格会、微信群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市里牵头梳理社区服务项目,先后公布两批年度10件社区惠民实事清单,细化服务事项,引导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以“我是党员我行动”为主题,制定年度服务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具体人员,做到言出必行、取信于民,积极开展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文化艺术、法律援助、金融知识、志愿服务、科普宣传、卫生保健“八进社区”活动,每件实事都回应群众期盼、办到群众心坎上,有效增强居民对党组织认同感。
 
 
安全知识进社区
 
  提供常态服务,秉持“社区社会建、建好为社会”理念,创新服务形式,让居民时刻获得新体验,市里牵头开展“全科社工”培育计划,明确办事窗口职能,精细化提供开放式、一站式、共享式、综合性服务,形成联系、组织、宣传、服务、凝聚、引领党员群众的“红心堡垒”,实现“不用跑远、只跑一次、一次办好”。聚焦为城市底层及老弱病残居民提供服务,建设户外城市劳动者驿站34处、妈妈小屋2处,为特定群体提供精细化服务;结合走访慰问,组织党员志愿团队为贫困老年居民和特殊家庭居民集体包粽子等,在小区日常事务处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提供志愿服务近万人次。社区在活动的基础上发掘党员力量,让更多有专项特长有志愿精神的人融入社区,进而积攒资源更精更细地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高龄老人集体生日会
 
  满足群众需求,结合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提升,聚焦场所设施、机构设置、窗口设置、人员管理、业务事项、管理制度、服务流程、网络服务、经费保障、监督检查10个方面,标准化建设14处街道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职能划分上,充分征求民意调研,专门设置舞蹈室、直播间、图书室、休闲吧、日间照料中心等活动区域,为居民提供文娱休闲聚集场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天网”工程监控平台,监控范围涵盖辖区所有企业,引导安心生产、放心经营,促使更加认同社区、自觉参与共建,实现社区工作重点与居民需求有机结合,把社区的工作核心落脚到居民的呼声当中,通过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凝聚居民支持社区工作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