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实施楼栋善治工程 提升小区治理实效

发布日期:21-06-15 18:21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水平快速推进,居民小区作为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和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的基础支点,日益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焦点,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面临许多新挑战、新问题。作为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前十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龙口市深入实施“楼栋善治”工程,着力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推动组织在小区建、资源在小区聚、难题在小区解、服务在小区办,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筑牢底部支撑,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精心布局小区善治“一盘棋”

  龙口市坚持强化系统思维,将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治理有机结合,健全市、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党组织贯通联动的治理机制,统筹推进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有效确保政策在基层落地、制度在基层延续、成效在基层显现。

 
  “一把手”擎善治红旗。龙口市将推进实施“楼栋善治”工程作为城市基层党建“1号课题”,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每年发布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重点攻坚项目清单由市级领导认领,市委书记带头到社区包联小区楼栋,带动全体市级领导认领楼栋善治项目95个,推动解决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加装、小区老旧线缆更换等群众身边关键“小事”174件。明确把楼栋善治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城市党建“必答题”,列入城市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每人至少联系1个小区党支部,定期参加小区例会,对小区党建重点任务、疑难问题进行“零距离”会诊,探索路径,带头打造康泰路一区、锦里7号小区、果品小区等15个善治样板。
 
  “两规定”立善治目标。龙口市立足山东省委和烟台市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相关要求,明确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指挥部”,牵头制定出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楼栋善治引领小区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城市治理10项具体任务、楼栋善治15项工作要求,配套红心小区、红心物业、“双报到、双提升”等9项具体操作办法,从健全城市基层组织架构、构建友邻共治体系、搭建治理机制载体和完善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统筹安排,画出县域城市“善治图”,有效解决基层在推进中思路不清、任务不明等现实瓶颈。
 
  “三模式”蹚善治路径。龙口市根据县域新旧城区治理任务差异化、群众需求多元化等现实需要,坚持试点先行,开展“红心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发布示范创建10条指导标准,分别探索“老旧型”“新建型”“候鸟型”小区善治做法,总结形成每周末小区议事、每半月联席会诊、每月办结事项公开等善治机制,培创“锦里7号初心汇”“润新致心坊”“康泰路老街坊圆桌派”等楼栋善治品牌,打造可供全市借鉴复制的示范点“样板间”,以典型引领带促全市面上推开。
 
 
优化织密小区善治“一张网”
 
  龙口市将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楼栋善治”工程的根本原则,将党组织设置与网格管理相融合,推行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小区、楼栋善治会“坊间议事”机制,把小区内各类组织联起来、各方力量统起来,让群众自治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加强组织覆盖。龙口市将小区楼栋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党组织建到楼栋里。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转接组建、派驻组建、统合组建等5种方式,建立小区(网格)党支部92个、楼栋功能型党小组245个,基本实现城区居民小区党组织覆盖到边、到岗,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组织架构,确保党的领导在基层一贯到底。重点从网格长、楼长、业委会负责人等7类共治主体中物色小区、楼栋党组织“一把手”,为楼栋党员悬挂“党员中心户”标牌,每人联系5—10户楼栋居民,主动亮身份显作为,使居民有事能找到组织、身边能找到党员。
 
  优选善治管家。龙口市找准楼长队伍建设切入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楼长作为”平台,让楼长队伍成为小区治理的主力军。按照每个楼栋设置1名楼长、每个单元设置1名单元长(党员中心户)的原则,从小区内“五老”“四新”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骨干、青年创业者、青年在职干部)中优选350多名善治红管家,明确“网格访听12条”职责,为小区居民提供物资采购、事项代办、邻里守望等7项基础服务,目前累计开展帮办服务1500多件,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创新自治载体。龙口市积极探索基层协商自治有效形式,推动实现“群众事群众来议、小区事小区里办”。推行楼栋邻里街坊之间“坊间议事”微治理模式,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牵头,吸纳党员楼长、居民代表、物业服务人员以及报到单位和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等组建小区、楼栋善治会,由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担任召集人,以“N+圆桌议事”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小区、楼栋协商自治,与街道、社区“兼职委员会议”有机衔接,构建起“日常事楼栋议、焦点事小区议、综合事社区议、专业事街道议”的四级联办治理体系。用好“小区楼长知事”“楼栋居民议事”微信群,对小微简易事项进行线上“楼事简议”。通过线下“坊间议事”和线上“楼事简议”,先后办结“楼前飞线整治”等居民身边事540多件,有效解决了一批城市基层治理老旧难题。
 
多措汇聚小区善治“一股劲”
 
  龙口市抓住居民小区治理这一基本点,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重心前移,将塑强基层党组织与整合盘活在职党员、社会组织、物业企业等治理资源有机结合,着力变“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的整体效应。
 
  整合力量助善治。龙口市以社区、居民小区党组织为主渠道,着力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双报到、双提升”组团式、项目化服务进社区、进小区,推动近4000名在职党员、490余个共驻共建项目“落户”基层,以组织纽带汇聚治理合力。依托公安、卫健、教育等部门和住建、司法、市场监管等行业党建主管部门,安排社区警务室、卫生室、培训学校、律所等驻区资源力量到小区报到,加快推进区域治理融合。
 
  专业服务精善治。龙口市发挥公益创投“小杠杆”撬动城市基层治理“大力量”。由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和社会组织党委牵头,依托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社联、社区社会组织服务驿站,组织实施市、街道、社区三级“红心领航·同心益家”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公益服务项目创投,通过“协议式”引入、“项目化”运转,将规模较大、专业性较强、运转规范的社会组织注入小区,推动“银龄益修”“睦邻互助”等104个服务项目落地小区,精准匹配基层多样化治理需求,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精准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活动共办促善治。龙口市以活动为纽带,通过广泛组织小区党群活动,拉进党群情、浓厚邻里情,在基层凝聚善治共识。在总结社区季度主题活动组织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组织开展“红心家园·友邻共治”居民小区特色党群活动,按照“社区指导、小区策划、居民参与”的原则,以市内红色教育矩阵、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楼栋门廊等公共场所为载体,计划在全市39个社区开展楼前微党课、红色故事会、小区运动会、小区节庆会等100场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区特色党群活动,打造一批党群关系融洽、邻里关系和谐、设施环境优质的小区善治样板。
 
 
  红心物业强善治。龙口市将做优“红色物业”作为“楼栋善治”工程的夯基项目,深入实施“红心物业·红馨管家”党建领航工程。一方面,发挥市物业行业党委的行业“头雁”作用,指导5个街道成立街道物业党建联盟,对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进行党建工作和服务质量“双指导、双规范”。一方面,在居民小区推行“众筹微助力计划”,由小区党支部联合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党组织,成立党员担纲的“众筹服务队”,对户均50元限额内的楼栋公益事项,由小区善治会“众筹”资金,服务队免费实施,先后自筹办解府东小区单元楼管道疏通、润新小区廊灯修换等小微事项130余件,有效推动矛盾化解在细微处。
 
保障串起小区善治“一条链”
 
  龙口市扭住队伍、阵地、经费等关键保障,通过选优配强基层治理队伍、完善群众家门口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发挥党建经费的支撑作用等,真正让城市基层党组织领导治理有底气、为民办事有力量,实现了城市基层治理质效并举。
 
  配优精干力量。龙口市坚持优选与优育相结合,多措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能力建设。每年常态化举办1期全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研修班,对社区“两委”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建立锦里社区、润新社区两处实训基地,常态化开展“全科型”社区工作者实训,累计安排10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岗全科”实训,轮值担任小区书记、善治会召集人、物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等,为基层治理积蓄专业力量。新招录117名社区工作者,全部投放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助理,负责小区内全岗服务,在实训实践中快速完成身份转换,提升治理能力。
 
  建设贴心阵地。龙口市在基本建成市、街、社“1+5+N”党群服务阵地联盟体系的基础上,着眼小而精、优而实,整合小区物业用房、盘活闲置水电配套房等35处场所资源,大力推进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建设,兼具办公、议事、休闲等20余项功能,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睦邻会客厅”,为群众提供便利周到的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以文明城市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为契机,由楼栋党小组发起定期开展楼道义务保洁、我为楼道添绿植、堆杂清理等活动,开辟楼栋善治角,营造各具特色的善景楼道,打造府东“向日葵楼栋”等特色楼栋45个,努力实现“服务群众在家门口、群众议事在家门口、美好生活在家门口”。
 
  倾斜资金投入。龙口市着力强化经费保障支撑,有力保障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党费支持、财政支持、公益收入支持、社会筹集支持等多渠道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按照不低于1/3的比例,从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中列支楼栋善治专项资金,按照社区党总支统管、小区党支部支配、小区和楼栋善治会具体使用、小区居民受益的原则,累计使用楼栋善治专项资金310多万元,用于开展小区、楼栋“微治理”和“微活动”,确保小区“有钱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