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中央表彰对象事迹

烟台市奇山医院党委:不忘初心履使命 守护健康显担当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市奇山医院是烟台市唯一一家市级公共卫生临床机构、省级传染病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和重点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公共卫生职能。医院党委坚守“守护健康、奉献社会”的初心使命,以党建为引领,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工作优势,为保护群众健康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领航定向,铸就中流砥柱
 
  打铁需要自身硬。多年来,医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高理念,始终把握医院正确发展方向,聚焦公共卫生主责主业,聚力打造防病抗疫的健康长城。
 
  2017年,医院成功救治由外地转入的4例不明原因家庭聚集肺炎病例,当时收治肺炎病情进展迅速,表现为传染性强、病情重、进展快的特点,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院感、重症、呼吸、传染病等专家采取周密隔离、救治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并经抢救最终成功挽回这几名患者的生命。像这样能快速进行应急处置避免疫情扩大蔓延其实并不简单,是医院党委多年持续强化功能建设的结果。
 
  十三五期间,医院党委立足“防大疫、打大仗”,按平战结合原则,实施了医院功能性改扩建和系统化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医院向兼具专科特色和综合能力的高水平区域性专科医疗中心转型发展,先后建成救治功能、医疗流程和设施条件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传染病隔离救治技术平台,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被确定为青烟威地区唯一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肝病中心建成全市十大医学中心之一,还有4个学科被确定为市级重点学科,形成了具有突出专科特色的综合业务支撑体系。
 
  近年来,医院党委累计派出70余名学科骨干赴国内外专业机构研修学习,引进30余名学科带头人和高端人才,常态化开展院感防护、应急救治大练兵,培养了一支过硬的医疗队伍。
 
  这些硬核能力,使医院应对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重症救治能力、实验室检测能力和平战转换能力显著提升,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成绩:比如,先后有效处置全国首次发现的发热伴群发病例、有限人传人重症H7N9禽流感病例以及海阳肾综合征出血热等突发疫情,受到国家和省疾控部门、专业机构高度认可;比如,跻身省内首家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成员,承担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等多项传染病防治研究项目;再比如,成立4个全国性传染病诊疗技术示范中心和技术培训基地,参与制定发热伴等新发传染病防治指南……
 
  守土尽责,尽显英雄本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奇山医院被确定为全省十家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医院之一,承担起烟威地区抗疫重任。
 
  抗疫伊始,医院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总要求,将定点救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队伍战斗力的一次大考,围绕全力完成救治任务、全力保障院内零感染“两个全力”目标,精选以党团员为主的223名医务人员,组建4支救治梯队迅速投入一线战斗,成为胶东抗疫“主力军”。
 
  “我是党员,请让我上前线!”“我申请加入抗击新冠肺炎应急队伍!”……应急救治期间,全院400余名职工主动请战,自愿报名上一线、参加关爱一线小分队、后勤服务志愿队,14人递交入党申请书,5名同志火线入党。全院党员职工自大年三十起全部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抗疫,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的抗“疫”赞歌。
 
  在医疗救治中依靠科学并深入探索,注重个体化治疗和中西医深度结合,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100%。在救治重症和危重患者过程中,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做到一患者一方案、危重患者一人一团队,不放弃任何一名患者。经过全院连续奋战,奇山医院向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截止目前取得本市患者零死亡、院内零感染、排查无漏诊、出院无复阳的出色成绩。
 
  在这场战“疫”中,默默奉献公共卫生事业近70年的奇山医院迅速响彻全省和胶东大地,抗疫事迹先后被国家级媒体报道7次、被省级媒体报道82次,多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成了网红,近40名员工获国家、省、市级表彰奖励……
 
  笃行创新,意在行稳致远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奇山医院在抗疫中表现出的硬核实力和精神力量,是医院党委多年守正出新抓党建的体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近年来,医院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形成党建与业务深度结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院党委从便民利民出发,结合肝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发病特点开展的一站式全程化慢病管理服务模式,被作为服务创新案例编入《精神文明建设创新100例》一书并在全省推广,这种模式使医疗服务从现患病人的治疗延伸到患者及周围人群的健康保健和咨询指导,放大了医院的健康保障功能,有效遏制和减少了传染病的社会传播。
 
  “多亏了公交车上的急救药箱啊!”在烟台市61路公交车行驶途中,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疾病,因及时服用公交车急救箱里的速效救心丸转危为安。这是医院党委联合团市委和公交集团开展的“爱在烟台•救在身边”长效公益服务项目,医院捐赠800个车载急救药箱,并对驾驶员进行了专业急救培训,打造了独具烟台特色的公交车移动自救体系。
 
  医院党委还联合烟台市救助站为残障流浪人员开辟救治绿色通道,常年组织开展慈善义工、扶老助残、义诊服务等公益服务活动,与海阳、招远、莱州、福山等县区的多个贫困村和落后卫生院结成对口帮扶关系,开展专家驻点、上门义诊、设备物资援助等健康扶贫工程,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都是党的政策好,感谢你们给村里带来这么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