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中央表彰对象事迹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党建红 鲁花香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横跨食用油、调味品、米面等多个行业,现有员工2万人,销售分公司242个,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鲁花集团党委现有党员412名,辖9个党支部,坚持以“党建红 鲁花香”品牌为引领,实现抓党建与抓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2020年,在鲁花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影响,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逆势增长15%。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企业文化竞争力
 
  2007年,在鲁花集团党委成立伊始,就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凡是涉及公司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由党委先行研究,充分保证了党对企业的领导。现在,集团党委班子与行政班子全部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管理团队中九成以上是党员,使党组织在集团经营决策、生产管理、人事调配等方面有充分的话语权,保证集团30年来行稳致远。
 
  每天早上7点30分,不用招呼,不用提醒,企业的党员职工就自觉拿起书本,向着会议室、部门车间等方向聚拢,例行坚持了十几年的“老传统”——早课学习。学习内容既有《论语》《鲁花生生之道》等文化读本,也有国家政策、党的理论等内容。集体学习后,全体党员再拿出15分钟,专门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党的先进文化和传统文化、企业文化融会贯通。
 
  走在鲁花集团,每名党员胸前都佩戴着党员徽章,很多岗位都张贴着“党员先锋岗”的醒目标志。集团党委的每一名党员职工在辛勤付出的同时,都满怀获得感和荣誉感,这源自集团党委坚持实行的“三优先”制度——重大事项优先组织党员讨论,提拔干部优先安排党员担任,选聘员工优先考虑党员录用。“党员是一种荣誉的象征,在实际工作学习中,一定要让他们与他人比较出不同,体现出差别。”集团党委副书记于子宇说。目前,集团党委2/3以上党支部成员为技术或管理骨干,87%党小组长兼任班组长。
 
  秉持诚信为本,垫实企业成功发展之路
 
  在鲁花总部,悬挂在最高处的一块牌匾上,写着“质量铸造品牌”六个大字。集团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要求,向全社会做出“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郑重承诺。
 
  2015年,集团党委一项举措震惊了业内:今后鲁花品牌旗下所有调和油产品将全面公开配方比。在有些人看来,主动公开产品的参数将使企业的产品构成“透明化”。但集团党委却认为,企业有责任和义务砍掉一切可能的诚信“盲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企业是否诚信,老百姓的心里自有一杆秤。集团党委深知,秤有两头:一头是消费者,一头是原料供应者,对哪一头的不诚信,都有可能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必须始终把诚信刻在心上。党委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当天收购花生、当天结算,从不给农民打白条。每年初,制定当年花生收购价格区间,与种植户签订收购保护价协议,承诺花生价格下行严重时,无条件以高于市场均价的标准收购,保证农民的利益不受损。
 
  致力科技创新,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创新是鲁花的发展提升力”的行动纲领。创业之初,坚决舍弃出油率高达46%—50%但存有弊端的土法榨油和化学浸出工艺,成立13名党员骨干领衔的技术攻关小组,历经6年科研攻关,创出5S纯物理压榨工艺,彻底去除微量化学元素及黄曲霉素残留,解决了“去除花生油中黄曲霉素”这一国际性难题,刷新了中国食用油行业30多年来的技术新高。
 
  集团党委每一次的创新突破,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目前创新团队中党员人数超过70%。为推动我国花生良种更新换代,研发支部党员反复试验、不断摸索,成功培育研发鲁花19、花育963、花育52、花育661等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并面向社会推广,亩产量、出油率、油酸含量分别平均为普通花生的120%、130%与175%,花生颗粒饱满度、品种产量与含油量等方面全面领先美国、阿根廷等国家,保护了国产花生种植业免受外国冲击,打赢了国产花生“保卫战”。
 
  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鲁花人还有一个心结,那就是酱油虽然起源于中国,但国产酱油不论从技术还是口感上都与日本酱油有很大差距。为改变这种状况,鲁花集团党委高标准建立菌种研发中心,组织党员骨干参与的科研力量与国际专业研发机构合作,历经数万次筛选,成功研发“鲁花珍稀酱香菌”,生产的自然鲜酱油连续两年荣膺国际金奖。
 
  坚持共享经营,实现产业报国惠利民生
 
  翻开鲁花集团的发展版图,有一条“独特”的建厂轨迹引人注目——将花生油生产基地主动建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推进产业扶贫政策落实。
 
  位于河南省正阳县的重点产业扶贫项目,8万亩的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花生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当地2050户4715人稳定脱贫,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如今,集团党委在山东、湖北、内蒙古等11个省份、28个县市区,建设生产基地42个、配套花生种植基地1000多万亩,惠及500余万农户,2万多贫困户直接受益。
 
  在烟台市委推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过程中,集团党委将自身的技术、管理、销售优势与村庄的土地、劳动力等优势有效衔接,遴选适宜花生种植、集体经济薄弱的乡镇推广种植高油酸花生3800亩,自己只拿保本利益,最大限度让利给群众和村集体。“有了鲁花的支持,我们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才敢想敢干。”谭格庄镇大水岔村党支部书记隋中希说起来满是感激。
 
  2021年,鲁花作为山东省唯一非公企业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产业报国,惠利民生”“鲁花集团是大家的鲁花”,这两句话听上去很“高大上”,却在鲁花坚持了30多年,到今天仍然作为“铁律”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