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龙口市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党总支: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打造高品质精治善治社区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
 
  龙口市东江街道锦里社区现有住户1300多户,居民3600多人,有银河谷“T字形”商圈,辖个体商户150多个。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有自管双管党员72名。
 
  构建什么体制,如何整合资源?作为新建城市社区,山东省龙口市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党总支立足区域内业态多元实际,坚持以党建引领区域共建共治体制,创建“红润锦里·同心家园”党建品牌,探索实施“锦里·同心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实践路径,搭建起“红心T台”活力发展平台,推动社区治理服务有效提升。
 
  党建引领,铸牢同心家园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这个“根”深深扎在锦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邢燕心里。她说,2019年社区在筹建之初,就将“红色领航,同心向党”的路子打好,将党组织延伸到居民、物业、商户和社区组织中。
 
  两年多来,锦里社区党总支创新构建起“红心管家”嘉元华诚物业党建、“银河谷”商圈党建和“五色锦”社会组织党建联盟等党建项目和“5分钟红心闪电”物业管家团、“红心绿盾”诚商护卫队等多个党建工作载体,用党建将各层面党员群众拢起来,让各类单元政治责任实起来,保证党的声音贯彻到底、不留空白。
 
  不光建强自身组织,还要集聚域外社会资源,有机嵌入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在社区二楼功能区内墙壁上,一个个标识牌组合成心形,寓意齐心协力,共建同心家园。邢燕说,目前,社区已进驻广电、残联、团市委、卫健局、党校、老年大学等部门单位,以及创翼教育科技、龙口市马拉松运动协会等社会组织,先后引入社区党校、名医健康生活馆、金话筒广播站、锦里小剧场等一批结对共建项目,举办组织生活开放日、“家国情怀”读书朗诵会、白玉兰旗袍走秀、健康养生诊疗等活动100余场次。
 
  开展各项活动,离不开志愿者助力。为此,社区党总支融合推进“社区党建+文明实践”工作,构建“1+3+N”社区党群志愿服务体系,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开展“红润锦里”百姓讲堂、“金点子”创客沙龙、“锦里好心情”心理咨询、“锦里好时光”文艺进社区等志愿服务项目。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量化积分银行,将志愿服务积分与发展党员、商家折扣、文创产品兑换等挂钩,调动党群参与社区共建热情。
 
  楼栋善治,实现居民自治
 
  3月14日晚上9点,锦里七号21号楼二单元西户一居民家的下水道突然堵塞。楼长姜涛和单元长接到这户居民的电话后,立刻在楼栋群里商议对策。曾遇到同样问题的居民在群里支招,这户居民试着疏通,果然灵验,冲走油污,下水道通了。
 
  让小事儿不出楼栋,锦里社区党总支通过楼栋善治平台,将楼长、单元长积极性调动起来,并集合居民智慧力量解决,实现居民自治。
 
  21号楼有居民60户,楼长姜涛、三名单元长和党员中心户构成了楼栋善治的主力。在锦里社区,像姜涛这样的楼长有50多个。在日常与居民接触时,他们总要多个心思,将居民无意或是特意反映的大事小情,第一时间反馈给社区民意接待专员,或者及时发到“红润锦里·居民一家亲”微信群,及时将居民需求传递给社区党总支。
 
  为了更好地收集居民意见,社区还建立民情恳谈联席会议机制,组织党员、网格长、楼长、商户代表等定期开展民情恳谈,梳理形成居民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如此,一个线下线上“立体式”汇听民意的网络构建而成。
 
  在邢燕看来,“楼长们从居民中来,到居民中去,与居民打成一片,好多事情在顺其自然中就解决了。”为了调动楼长积极性,社区制定了《网格访听12条》,明确楼长信息采集、帮助群众反映意见等10项基本职责和15项基本代办服务。另外,还开展“最美楼长”评选,并给予一定的物质激励。
 
  2020年10月份,有楼长反映,社区商户反映港城大道南侧绿化树遮挡门头,影响宣传效果。社区党总支马上联系双报到单位——龙口市委办公室,请其协调市园林处。很快园林处派出专业施工人员进行修剪。
 
  居民、商户有所求,社区有所应,但并非万能。面对大大小小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对民意分析梳理,建立工作台账,按照“社区党总支自行领办一批、会同驻区单元众筹联办一批、协同共建单位会商促办一批、街道联席联动办理一批”的工作思路,统筹整合域内外资源,众筹解民忧。
 
  “红心T台”,融洽商居关系
 
  居民商户,相互依存。以往,虽同处一方地,但社区与商户之间并不搭言,更没有互动。社区党总支看到了这个空白点,创新将支部建在商圈里,成立了银河谷商圈党支部,定期举办党建联谊会,召集楼长、居民代表和商户一起议事,就商圈管理服务、商户营商需求、组织开展商圈活动等进行商讨。
 
  为打造诚信商户,社区党总支结合主题党日开设商圈“红心课堂”,宣传商圈模范、身边榜样,激励商户在思想上向党靠拢、在行动上向模范看齐。此外,还依托社区党建展厅、初心学堂,定期组织商圈党员群众开展红色教育,开展服务社区公益实践。组织商户签订《我承诺、我践行、我担当》承诺书,在明显位置张贴“共产党员商户”“诚信承诺商家”标识,营造商圈诚营发展浓厚氛围。
 
  商圈业户在场地、人脉、商品服务等方面有优势,锦里社区党总支就看中了这个优势,在商户正常运营的前提下,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利用其场地开展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弥补社区治理中的短板。不光发挥商户的资源优势,社区党总支还组织商圈党员及商户负责人带头担任“社区共建引荐员”,协助处理社区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