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莱州市双语学校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素质教育新高地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莱州市双语学校创建于1998年,占地150余亩,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现有教职工830余人,学生6300余名。2008年成立党总支,辖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0名。建校之初,还只是一所占地仅24亩的普通小学,为什么短短20余年,就能一跃成为山东省素质教育的典范、创新教育的旗帜?究其原因,关键还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了一个不断改革创新、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党组织。
 
  在“严”字上下实功夫,筑牢政治生态“压舱石”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明确主体、压实责任、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这是双语学校党总支的工作准则。每年年初,学校党总支都会牵头将各项工作量化为具体的考评指标,直接下发到级部、班级和每位师生手中,让他们清楚具体该干什么、怎么干。实行重大项目党总支班子成员挂靠制度,班子成员每季度都要开展现场互评活动,近年来先后督办或帮助级部、班级解决了教室灯光昏暗、饭菜样式单一等实际问题110余件,“有问题找班子成员”成为双语学校每名教职工的共识。
 
  为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开设了固定课堂、家庭课堂、主题课堂和网上课堂“四类课堂”,增强教育实效。投资30万元,建成高标准党建活动中心;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每月送学上门,确保学习路上一个也不落下;充分利用郑耀南故居、西海地下医院等红色资源,每年组织党员开展2-3次参观学习,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利用网络手段,建设校园党建专栏和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党员自学资料,实现党员学习无缝覆盖。
 
  建校之初,学校就非常注重师德教育,先后出台了语德规范、教职工“五条高压线”、师德规训导等规章制度,实行“精、细、严、准、实”的规范化管理模式。开展“树师德、正师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签定师德承诺书,将执行情况纳入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定期公示,为普通教师树立榜样。学校每年都评选表彰“感动双语人物”“师德标兵”“双语名师”等,各类优秀人物中党员占到2/3,力争将每名党员都培养成为敬业爱岗、廉政反腐的典范。
 
  在“实”字上下真功夫,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是学校党总支书记赵福庆的工作理念,他常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以身作则,决不能搞形式化的东西,要踏踏实实把立德树人的工作干好。”在放入学安全护导、安全隐患防护、课外活动等重要岗位,全都设有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职工现已成为学校各项工作中突击攻关的主力军。为充分发挥党员在民主治校中的作用,学校党总支组织党员每周提一次意见建议,每月写一份发展提案,每学期开展一次民主座谈会,每学年召开一次专题党员大会,引导党员为学校发展献言、献计、献策,累计收到400多条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实效性的建议。
 
  教育教学科研先行,学校党总支组织开展了“教育科研我先行”活动,引领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科研,争做教研教改的先锋。党员教师带头认领课题研究任务,带头执教公开课、示范课,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十三五”期间,学校共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3项、烟台教学成果奖5项、烟台社科奖6项,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相关文章60余篇,出版相关专著16部,位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培育学校可持续发展力量,党总支号召每名党员至少帮扶一名青年教师。在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动下,一大批名师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近年来,荣获烟台名师、烟台优秀教师、烟台教学能手、烟台名班主任、山东省优秀教师、省教学能手、省特级教师、省创新人物、齐鲁名师的青年教师,多达40多位。
 
  在“新”字上下细功夫,打好党建工作“特色牌”
 
  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学校党总支注重创新驱动,强化载体建设,打造了以组织建设层次化、阵地建设标准化、教育活动多样化、党员考核规范化、新党员发展程序化、党建特色制度化、党政结合一体化、党团队建设统领化为主要内容的“八化建设”党建工作新体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创新开展百年党史大事记、百首红歌大家唱、百个红色基地我知道、百个红色故事我来讲、百位英模人物我学习、百本红色书籍我阅读、百幅画卷绘党史等“精神之光”七个百系列活动。每名党员作为“红色教育指导员”为学生讲红色故事,在他们的指导下,已有17名学生的征文和讲党史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刊发。
 
  为坚持学习与成长相统一,早在2018年,学校就创造性提出了“创生教育”理念,以创建生长课程为载体、以创设教育生态环境为外因、以开发生命内生力为内因,开展“创生教育育人模式”研究,现已初步建构起具有实践性、实效性和创新性育人模式,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之问,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创新开展了“立德树人十项工程”,设计了近百项学生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丰富了学生成长内涵,助推了学生身心发展。2020年4月,李倩同学荣获“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双语学校党总支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全省教育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