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烟台开发区乐金显示(烟台)有限公司党支部:构筑青春堡垒 打造过硬党支部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乐金显示(烟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投资额9亿美元,是目前山东省投资额最大的韩资企业,主要生产智能手机、手表上的小型高端液晶显示器,2020年销售额达148亿人民币。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11月,现有党员38名,平均年龄29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党员人数占比94%。近年来,公司党支部围绕党员队伍“年龄低、学历高”的特点,着力构筑青春堡垒,打造过硬支部,叫响“青春党建”品牌。
 
  坚持过硬的组织生活,引领青春航向
 
  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员教育质量是激发党员活力和干事热情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公司党支部创造性地提出“内容项目化、活动青春化、评议制度化”的三化组织生活机制,时时处处彰显党组织示范引领、服务发展的作用。党支部将党员党性教育培训作为党员教育的“第一课”,每年组织党员到地雷战纪念馆、甲午战争纪念馆、沂蒙山革命老区等省内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感悟历史伟力、传承红色基因。党员普遍反映:每一次观摩,都是一次重温初心、触及灵魂的教育洗礼,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结合党员工作任务和岗位特色,将党支部划分为“钢刀”“红旗”“先锋”“一线”“八一”五个特色党小组,灵活组织开展学习,有效克服工学矛盾。畅通“线上线下”学习教育途径。线上通过微信、QQ群等,共享学习资料;线下建立WorkShop(工作坊)机制、开展“党课大家讲”、“转思想、谋提升、展作为”等专题活动及研讨,不断增强学习吸引力。鼓励党员职工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组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承诺活动,定期将全体党员的承诺张榜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开展“正能量随手拍”活动,征集“亮晒”正能量图片,引导党员德行先行、有德有为。创新推行“一评三征两审核”的民主评议制度:一评,即党员大会上全体党员互评;三征,即优秀党员人选征求职工代表、工会委员和韩方高管意见;两审核,即最终人选支委会审核和公示后全体职工察核。这一公开公正、民主透明的做法得到了韩方高管的高度认可。
 
  塑造过硬的党员队伍,创造青春业绩
 
  党建工作要有活力,必须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与日常经营同频共振,并为其提供强大动力,才能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双融合、双提升”。在重点课题改进活动中,12名党员业务骨干主动担任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技术课题带头人,成立重大项目攻坚党小组、“党员改善项目攻关室”。Cell原张Glass切割不良率在行业内一直居高不下,严重影响着生产成本和生产效率。支部党员通过22天的现场试验,把不良切割率从1%降低到0.8%,在行业内达到领先水平。近年来,由党员主导改善的课题多达1600件,占改善项目总量的40%,累计节约金额约3.5亿元。由党员参与组织的“职级晋升一帮一”活动,累计帮助160多名员工通过晋级考试,促进职工在本岗位或跨岗位实现职级晋升。2020年疫情期间,党支部成立了7个专项攻坚小组,从防疫物资筹备、安全生产监管、员工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着手,助力生产运营。其中,沟通协调小组累计组织包机7次共299名外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入境,保证了近50亿的新产品研发得以按期进行。针对公司外地员工多的实际,自支部成立起,每年统一组织车辆帮助3000多名外地员工返乡,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党委的支持,协调警力进行现场保障,保证员工平安舒心返乡。2021年春节期间,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党支部协调公司出资213万元,为员工发放全勤、绩效奖励,牵头组织了茶话会、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员员工感受到组织关怀。党支部还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3个周边村结成帮扶共建对子,组建了“慈善义工队”,开展义务植树、环境卫生清理等活动140多次;与烟台SOS儿童村结成帮扶对子,出资50万建设“网络教育基地”,捐赠电脑、电视、打印机等设备;党员带头结对帮扶1名特困儿童,每月捐助200元至其大学毕业。
 
  争取过硬的工作保障,建立青春阵地
 
  党支部成立之初,韩方对建党组织有顾虑,对党员不“感冒”,甚至有偏见,排斥在企业中搞党的活动。当时,党员开展活动没有“资格”、没有场所、没有经费。经过多年的努力,凭借支部凝士气鼓舞斗志、党员出业绩示范引领的突出表现,让韩方对党建工作由最初的怀疑和观望,逐渐变为了认可、信任和大力扶持,从当初的“三无”党支部成功转变为现在“三优先”党支部。一是场所优先,在会议室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公司依然批准单独为支部开展党建活动提供场所,设立了党支部办公室、“书记工作室”,同时赋予党支部在办公系统中预定会议室的优先权。二是经费优先,公司每年拿出4万元作为党建工作经费,即使是在公司执行最严格的经费节俭计划的时候,也没有削减支部的党建经费。三是聘任优先,在公司招聘新人时,大学生党员在同等条件下拥有录用第一优先级。同时,支部还充分利用公司走廊、楼梯等空间,通过设立“One Family企业文化墙”“涂鸦墙”“党员承诺展板”“慈善义工队招募海报”等,倡导“一家人”的工作理念,保持员工积极向上的心态。目前,企业已经建成了“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中层干部”的“党员-骨干双向培养机制”,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越来越多的优秀党员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