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烟台高新科创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发挥“红色力量”当好服务企业“红管家”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创新创业,方兴未艾。中共烟台高新科创发展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11月2日,下设科创公司党支部、创业1号联合党支部、创业大厦联合党支部、山东长城党支部、嘉华盛裕党支部5个党支部,共50名党员。作为烟台高新区“孵化培育高新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科创公司党总支以“红色领航、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孵化梦想”为主题,立足“服务创业、助力创新”两大特色,提升服务能力,为创业者搭建有亮度、有温度、有广度的党建纽带,着力打造“跟党一起创新创业”红色孵化器党建品牌。
 
  用匠心当好灯塔和向导,服务一方创客
 
  2020年6月1日,李克强总理调研蓝色智谷创业1号,与创业者们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殷切期盼,蓝色智谷被总理点赞为“创造高地”,在孵企业深受鼓舞,创新创业信心倍增。作为参与接待总理来访的12家优秀企业代表之一,思卓软件就是在党总支精心帮扶下,迅速成长起来的一匹创业“黑马”。作为一家定位工业智能化领域,面向企业提供工业自动化系统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自入驻创业1号以来,党总支专门委派科技人员入企服务,先后协助思卓软件申请了双软企业认证、烟台高新区“小巨人”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申请软件著作权16项,累计为其对上争取政策资金146万元,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经过不懈努力,思卓软件2019年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全年纳税实现了从2015年的215.8万元到2019年2208万元的跨越式增长。
 
  做灯塔引路,为企业赋能,是党总支坚持做好孵化工作的初衷。在创业1号党建办公室专门开设了科技咨询服务点,配备专职人员常驻,随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政策申报、投融资对接等高附加值服务,量身定制成长计划,覆盖企业成长发展全过程。搭乘总理视察蓝色智谷东风,党总支问需于企,相继举办人才招聘会、融资对接会、产品推介会等活动,为创业兴业引路、为企业发展赋能。
 
  2020年,在党总支的帮扶下,孵化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入驻企业实现总营收约6亿元,税收约3000万元,累计带动就业200人,孵化载体内新培育高成长性在孵企业11家,占全区总数的1/2,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14家,占全区总数的1/3。在孵企业微程之家资本市场估值5亿元,线上交易额突破2亿元;汉鑫科技在山东省率先实现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上市;锐登科技建设数字贸易校外实训基地,与省内外28所高校合作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带动就业3000余人。
 
  用贴心建好港湾和后方,搭建一方阵地
 
  如何让创客不孤单,让创业有温度,党总支坚持用实践探真知。以创业1号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与烟台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贯通,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园区企业在“家门口”就可实现“掌上办”、“随时办”,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党总支还建立党员联系企业走访制度,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增设“创业互助回音壁”、“红色邮筒”,保证企业诉求随时“倾听”,服务随时“在线”,累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0余次。
 
  如何让流动党员“有家可归”,提升凝聚力,党总支坚持创新管理机制。党总支先后帮助成立了创业1号、创业大厦联合党支部、山东长城党支部,及时将未建党组织企业的零散党员组织关系迁入各联合党支部,做好流动党员的接纳和服务工作,对流动党员实行齐抓共管,双管双责,党员找到了组织,干事创业积极性高涨,各支部阵地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如何让创业生活更加丰富,形成“创业+商业+生活+党建”的特色氛围,党总支一直探索“服务无界,创新有为”。党总支倾力扶持创业1号联合党支部与微程之家共同研发“科创生活”Saas平台,整合周边餐饮、休闲、旅游等资源,为创业者、商家提供生活服务团购、企业产品推介、主题培训直播等服务。2021年,“科创生活”公益服务项目在“双报到”工作中熠熠发光,党总支报到社区海越社区周边有400家中小商户,商户们大多不懂营销,更玩不转流量,了解到社区急于帮扶又无从下手的情况后,“科创生活”项目组主动认领为民服务清单,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社区优质商户免费制作分销小程序,帮助实现线上推广,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科创生活”Saas指尖小程序让“红心服务联盟”工作更加务实,也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
 
  用初心树立特色和榜样,传承红色信仰
 
  以“建堡垒、创特色、增活力”为主线,党总支发起创建行业特色党支部行动,根据孵化企业行业领域、兴趣爱好等分别成立了巾帼风采党支部、无人机爱好者党支部、乐享IT党支部、绘画党支部等十余个特色党支部。疫情期间,特色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堡垒作用,无人机特色党支部组成的防疫小分队开展无人机作业防疫消杀喷洒消毒工作,极大帮助解决了防疫工作中设备缺乏、人手不够等问题。IT特色党支部聚焦疫情防控技术研发,支部成员海涛科技开发的“Wi社区”、汉鑫科技开发的视频辅助测温系统以及医影智能开发的疫情信息检测系统,在高校、企业中得到了广泛推广,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控的压力。
 
  叫响党员称号,彰显先进本色。在党总支的引领下,各支部党员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氛围日益浓厚。嘉华盛裕党支部积极参加烟台“春蕾行动”,已资助贫困学生10名,为20余家困难家庭捐款捐物约11万元;山东长城党支部在疫情之初,向烟台机场等机构捐赠价值30余万元测温仪;创业1号联合党支部党员带头自发举行南水北调移民学校图书馆捐赠活动。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所有党员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