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黑山乡土岛村党支部:党建引领 打造“绿水青山”里的幸福渔村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土岛村位于长岛综合试验区黑山乡的北部,有居民69户、187人,党员32名。近年来,土岛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村党支部围绕党建抓发展,通过采取党员联户、资源整合、保护生态、初心服务等系列举措,努力探索创建海岛幸福家园的新经验,实实在在提升了渔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增收致富的预期目标。
 
  规范管理抓创建,夯实基础促提升
 
  过去,部分渔村党员错误地认为,党建是虚活,是锦上添花的工作。“渔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党员。党员干部自身不强,怎么带领群众奔小康?”土岛村党支部从抓支部建设入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强组织阵地。土岛村党支部以乡党委打造区域化服务型党建示范区为契机,投资60万元,建设党建主题公园和新时代社会文明实践站,通过把党建思路和工作展示紧密结合起来,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党建工作实的一面。强化党员管理。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开展“党员卫生区”“义务监督员”“党员公益岗”“党员志愿者队伍”“生产一线党员示范户”等创建活动。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每名党员负责区域内稳定、调解、安全等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年无越级上访、刑事案件“零发案”、安全生产“零事故”。规范组织运行。坚持组织生活标准化、义务劳动常态化、联系群众精细化、纪律作风标兵化,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在服务型党支部领域率先破题攻坚,采取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做、资源联享、产业联兴的方式,全面打造富有活力群众满意的基层党组织。
 
  整合优势资源,助力渔村产业振兴
 
  实现乡村振兴,“面子”要靓丽,“里子”更要殷实。土岛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深深意识到“兜里没粮、心里发慌”的难处。通过外出考察、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等方式,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适合海岛发展的振兴之路。抱团整体发展。虽然受到交通不便、设备不足等弊端的影响,但土岛村没有因此而放弃旅游业这支潜力股。充分挖掘海岛风光、特色美食等,实施“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成立长岛恒润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为解决渔家乐单打独斗、规模较小等局面,村党支部积极实施“渔家乐·民宿”提升三年计划,并将全村21户渔家乐纳入公司管理,对渔家乐推行统一管理、统一登记、统一结算、统一价格、统一标准、统一购票、统一品牌的“七统一”政策,截至2020年底,全村共有渔家乐接待床位300余张。实施资源共享。对外合作组织“万人游黑山”活动,进一步打响“神秘史前岛·如画大黑山”文化品牌。依托村级旅游公司,整合陆地、海上休闲旅游资源,搭建信息平台,实施乡村连片治理工程,特色改造沿街建筑立面,建设商业亭廊、古井公园等,实施党建主题公园、主街道亮化工程,打造特色民俗村落,实现赶海、生态休闲、采摘、观光等资源共享。延伸产业链条。不仅统筹经营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交通车队,更注重完善生态旅游产业链条,放大旅游收益,与南庄、北庄等旅游公司(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旅游联盟,实现客源、旅游项目共享,策划了自然观光、民俗体验、生态自由行等系列产品,村集体收入不断提高,百姓福利明显增加。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1.6万元提高到2020年1.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1900万元增长到2020年2300余万元。
 
  党建引领聚民心,服务民生促发展
 
  关注民生,推进村级建设始终是土岛村党支部工作的一个核心理念。土岛村立足村情实际,在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在村内形成了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的良好氛围,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优服务。开展“三联三实”党员联户活动,要求联户党员当好村情民意调查员、方针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爱心帮扶服务员、环境卫生监督员、产业发展先锋员等“六个员”,进一步卡实党员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做实引领发展。惠民生。土岛村党支部投资30余万元,领办首个海岛幸福院、“初心”食堂,为全村75岁以上老人每天提供免费午餐,村“两委”成员轮流陪同老人就餐,每年重阳节,党支部书记亲自为全村老人做敬老餐,“两委”成员志愿服务老人,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社会风气;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生产场区,养殖物资全部进场区,切实解决群众缺少渔业生产场地问题,同时彻底整治生产物资乱堆乱放,打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促建设。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全面启动垃圾外运和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志愿队,深入网格、深入渔民开展政策宣传活动30余次,使垃圾分类成为渔村群众新习惯,垃圾分类收集和环卫覆盖率达到100%,全村厕所无害化改造达到90%以上。实施绿化美化工程,组织20余名党员种植各类花草2000余平方米,苗木3000余棵,绿化美化面积1万余平方米,植被覆盖率达到70%以上,乡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施海洋保护工程,组建党员海上环卫队、岸滩清洁队,每日对海上和岸线垃圾进行清理,建设渔港环保设施,对油污、污水进行处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下,土岛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活质量逐步提高,经济收入稳步提升。如今,村民们的“海岛梦”正在变成美好的现实,一个富裕、美丽、和谐的现代生态新渔村洒脱地浮现在渤海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