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党总支:党建统领 科技带动 走有特色的职业教育 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党总支现有三个党支部,35名教师党员,19名学生预备党员。党总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技能强人,科创育人”的宗旨,以组织建设为关键,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实施“党建+”工作理念,打造了“党建引领、科技带动、质量提升”的党建工作品牌,引领教育教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中心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党建统领,抓思想建设,促作风转变,建设过硬的育人团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风决定事业成败。系党总支把党内学习教育作为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最好方式,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已成为党总支加强自身建设的独特途径和手段。“思想进步一小步就会带来行动上的一大步”,遵循“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的思想建设理念,有好的作风才能闯出新路子。利用党政联席会议和干部例会,针对研究的问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论述,集体研读学习,打开思路,焕发干劲儿;针对某一项工作部署,集体讨论研究国家有关政策和评价指标点,确立目标,找准定位;结合正反两面典型案例,学习汲取经验教训,明确方向,鼓足干劲。每一次会议都变成了思想碰撞、观念交流、业务研讨、工作协调的会议,既推动了组织建设,又提升了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系党总支强化“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思维模式”,深入开展作风大改进专项整治,规定动作从严规范做好,自选动作从实做出特色成效,以“谋一事、干一事,干一事、成一事”的担当精神,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坚持“两个紧密结合”——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与党员、师生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注重“两个发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支部层面,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样板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与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烟台三水电器有限公司校企共建党支部。在党员层面,开展“一党员一标兵一旗帜”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注重典型推树工作,挖掘党员干部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在重点任务中的攻坚精神。
 
  系党组织和党员教师多次获国家和省级表彰:系机电一体化技术教研室党支部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系党员教师队伍获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第二批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等荣誉。
 
  科技带动,抓育训并举,促内涵提升,厚植社会服务能力
 
  系党总支立足职教高地建设,发挥高校党组织科技创新优势,深化产教融合,以建设烟台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和施耐德电气产业学院为抓手,在“师德师风建设、优秀骨干教师培育、教育教学改革、教科研活动、协同研修与创新、社会服务能力”六个方面,深化三教改革,强化内涵提升,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系建有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省特色专业1个、获省级现代学徒制项目1个、教育部1+X证书试点2个。与施耐德电气(中国)公司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建设数字化实训中心。“山东省特殊机器人工程研发中心”获批2019年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建设项目,项目资金500万元,带动区域经济实现年度销售额近5000万元,纳税近250万元。“工业大数据驱动的能源智能管理与高效利用研究中心”项目获2021年度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培育项目。“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控制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优质协同创新中心”。烟台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服务省内外企业近100家,累计实现销售额5200万元,增加税收540余万元,获批专利35项(发明专利20项)。获批“烟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与企业共同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金蓝领”培训、职业资格培训、特种作业操作证培训等,年均培训4000多人次。
 
  党建+N,抓培根铸魂、促实践养成,构建立体化的育人格局
 
  实施“党建+”工作理念,采取“党建+基地培养”“党建+环境熏陶”“党建+班级导师”“党建+科技社团”“党建+课程思政”等举措,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成就挺拔灵魂”系列活动,打造“技”“德”“爱”“美”育人文化。倡导大学生自治,提供规范的思想、行为准则,配合制度约束和行为治理,形成了“养成·教育·规范·治理”的工作体系。推动思政课主阵地、日常教育主渠道、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构建起立体化的育人格局,引领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
 
  育人工作多次获省市表彰:系共青团获评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烟台市五四红旗团总支、烟台市共青团青年突击队;系“春晖书院”被共青团烟台市委评为书香润烟台开卷益青春读书工程共建单位;系3D动力大学生社团、自动化创新大学生社团获山东省优秀学生社团。近三年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大赛获奖181项,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500多人,培养省级优秀毕业生200余人,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