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吴永财:牢记党员使命 传递拳拳爱心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他,秉承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业余时间把真爱融入精准扶贫的每一个角落;他,十几年如一日,让善良之泉尽情流淌,滋润一颗颗干涸的幼小心田;他,用赤城的爱心驱走困难家庭的阴霾,为贫困老人撑起亮堂的天空;他,凭借勤劳、智慧、敢于创新和乐于奉献人格魅力,感召了更多的家乡爱心人参与到“星光公益”志愿服务队伍,在困难资助、抗击疫情、矿难救援和乡村振兴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构建和谐家园 、甜美栖霞传递了正能量。
 
  他就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栖霞市供电公司员工、栖霞市星光公益服务中心会长吴永财。
 
  传递爱心  让爱永驻
 
  2010年,吴永财第一次参加栖霞团市委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就被每个困难家庭的窘况所震撼,被失学女童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所触动,为每一位孤寡老人的孤独无助而难过……从此,他踏上了无私奉献、慈善捐助的志愿服务之路。2015年9月,他凭借多年的爱心捐助经验,组织成立“栖霞市星光公益服务中心”,并任会长,带领供电公司和社会的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和一早一晚的空闲,走村串乡、翻山越岭,早市、夜市、学校、村庄都留下了他们摸情况、做调研,拟计划、兑诺言的身影。经过五年多的发展,目前团队已有志愿者600余人。
 
  团队成立后,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他带领团队成员致力于帮扶老、弱、病、残、困等人员,先后组织各类活动1000余次。2015年10月,承办“西部温暖计划”项目栖霞地区的推进工作,收集各类衣物2万余件,图书5000余册;2015年12月,组织发起救助栖霞市实验中煤气中毒少年的募捐义卖活动,共筹集善款8万余元,燃博爱之光,为风雨飘摇中的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2016年3月3日,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将杨础镇杨家圈村一户村民的五间瓦房烧得面目全非,家里所有财产付之一炬,团队及时组织筹集房屋建设资金3万元整。多年来,先后筹集善款60.36余万元,为109个贫困家庭走出困境,尽一份力量。每年的春节、中秋节、母亲节、重阳节,开展“临时子女尽孝心—情暖夕阳红”活动,深入栖霞各个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话家常,给老人理发、剪指甲、表演节目,为他们包上一顿爱心饺子,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累计走访孤寡老人600多人,捐钱捐物140余万元;2019年3月10日,栖霞星光公益服务队组织参加了由栖霞团市委与烟台市大众网举办的“青春汇绿,美丽烟台”活动,将绿色希望送到了学生们的手里。2020年至2021年,筹集捐助4万余元,为2个残疾家庭房屋进行“无障碍”改造;2020年疫情期间,为2个敬老院和56个值守点捐赠防疫物资1.5万余元。
 
  倾注爱心  助学圆梦
 
  栖霞市桃村镇有一位86岁高龄的老奶奶独自抚养正在读高二的孙女,因家庭负担太重,孙女想辍学回家帮奶奶。2013年3月,他得知相关情况以后,便第一时间来到栖霞市第四中学,当看到孩子面黄肌瘦的样子,顿时倍感揪心,当即送给孩子1000元生活费,叮嘱孩子补充营养,并承诺每年给予3000元费,用来资助孩子完成学业,定期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最终使这个家庭走上了正规。
 
  10多年来,他个人先后资助学生3名,完成中学到大学的学业,每年提供助学款9000元左右,累计8.1万元。他所在的团队先后资助了许多贫困孩子,帮助他们渡过人生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难关,教育他们懂得感恩、学会自立、成长成才,用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他人。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
 
  2020年,为与时俱进,提升技能,他率先下载注册抖音,学习视频拍摄和销售带货销售技巧,组织带领近60名供电公司党员和公益团队成员,到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边采摘玉木耳,边直播带货,累计在线销售1360余公斤,帮助解决疫情影响的滞销问题。组织供电系统志愿者为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检测光伏发电项目安装场所,义务为全村老人定期理发,通过电力扶贫电商销售平台,在线直播销售苹果70余万元,推动村民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带领公益团队参与栖霞团市委“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全程督导已经建成的34间“希望小屋”,致力于农村贫困家庭孩子生活环境改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展现党员和青春担当。
 
  危急时刻  担当作为
 
  2021年1月10日,栖霞市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牵动了各级领导和千千万万民众的心。作为栖霞市供电服务团队成员,他始终牢记省公司领导的指示,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确保救援现场供电安全。他主动承担了电力抢修队员一日三餐的送餐任务和星光公益志愿服务的组织活动,全市电力系统和社会志愿者出动1700余人次,捐送暖贴、棉被、棉衣、热饮、食品等物资2200余份,为现场救援和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让党员徽章在抢险最前线闪闪发光。”
 
  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一名普通电力工人,吴永财说,他只不过是为慈善事业尽了一点普通人应尽义务,之所以坚持前行,就是想通过个人的努力和影响,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积腋成裘、积沙成塔,最终形成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这是他组织参与公益活动,关爱弱势群体,传递人间爱心的初衷,也是他无怨无悔的追求。他将继续秉承这份初心和使命,让爱长留,让真情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