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付绍刚:热血铸警魂 忠诚保平安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2005年,经历过9年军旅生涯退伍后的付绍刚来到公安系统,成为一名除暴安良的人民警察。从迎着枪口屡破大案到俯下身子侦办小案,从不怕牺牲解救人质到奋不顾身跃海救人,从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从警16年,付绍刚用智慧、果敢和担当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赤胆忠心、满腔热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13年7月,龙口市发生一起重大绑架案件,紧要关头,付绍刚第一个翻窗进入室内,第一时间将人质护在身后,大声断喝:“警察,举起手来!”犯罪嫌疑人不但不束手就擒,反而向付绍刚扑来,付绍刚果断鸣枪示警,一脚将其踹倒在地,用手卡住他的脖子令其动弹不得,在随后赶到的同事帮助下,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抓获。战斗结束后,同事们发现,一支具有杀伤力的仿真手枪就在离犯罪嫌疑人不远的地方。2016年3月,龙口市又发生一起重大绑架案件,2名犯罪嫌疑人带着人质持枪驾车疯狂逃窜,付绍刚果断挡在距嫌疑车辆约100米远的地方,迅速鸣枪示警,大声喝断:“警察,停车!”在一名犯罪嫌疑人取车内长管猎枪之际,他火速冲到车门处,在确保人质安全的情况下,果断开枪,将其击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主动举手投降。
 
  在付绍刚看来,个人面临的安危和抓捕犯罪嫌疑人相比,都微不足道。一些犯罪嫌疑人穷凶极恶,自知一旦被抓将面临法律的审判,所以都会拼死抵抗,这也使得抓捕工作十分危险。从警多年的付绍刚,怎会不明白这些,但每次有大案,他却总是带头上。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他也第一个往前冲,他说:“自己第一个冲,那些亡命徒就会把攻击目标朝向自己,同事们也会多一分安全保障。”
 
  认真严谨、锲而不舍让嫌疑人无处藏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付绍刚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无论是面对性质恶劣、案情复杂的案件,还是面对潜逃时间长、抓捕难度大的逃犯,他都迎难而上、挺身而出。2011年,付绍刚接到对潜逃9年的命案逃犯薛德智的追捕任务,该案案发时间长、有价值线索少,是全局追逃工作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付绍刚与2名同事夜以继日对以往所有该案线索重新核实、筛选,确定了家住泰安东平县名叫韦泳的人十分可疑,付绍刚马不停蹄赶到东平县,判断韦泳就是要抓捕的命案逃犯薛德智。2011年11月,付绍刚带队,把正在谈生意的薛德智一举抓获。田云君是一名潜逃5年的杀人犯,户口从户籍地迁出后一直没有落户,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难度。付绍刚对其亲属近半年来的上万条通话清单逐一进行分析排查,从其妻子通话记录中找到可疑线索,赶赴石家庄、北京进行实地调查,成功将杀人逃犯田云君抓获。后经审讯得知,田云君计划于次日逃离北京,正是因为付绍刚瞅准时机、果断抓捕,才没让田云君这个已经潜逃5年的杀人犯逃脱法网。
 
  “只要功夫到了,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正是靠着一股“钻劲”和“韧劲”,付绍刚连续攻克几十起在别人看来已无侦破可能的案件,“零口供”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超过10起,他经手的上千起刑事案件,全部零投诉、零上访。
 
  无私奉献、公而忘私展现党员民警时代风采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是付绍刚的人生信条。从事刑警工作十几年来,在工作和家庭同时需要他的时候,他总是义无反顾投入到工作中去,他觉得,相比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个人和家庭多付出一点不算什么。2011年除夕夜,一起抢劫案的主犯刘某在烟台出现,他迅速驱车前往烟台进行抓捕,回到家已是次日凌晨,望着痴痴等他过节的妻女,眼泪在他眼眶里打转。2009年冬天,付绍刚接到赴新疆执行维稳任务的命令,身患严重皮肤病的他没有讲条件,悄悄准备了3个月的中药汤剂携行,与战友们一起完成了110天的援疆维稳任务。刚到新疆时,孩子成天吵着找爸爸,当执行完任务回到家时,孩子望着眼前这个又黑又瘦的“陌生”人,却怎么也不肯叫一声“爸爸”。
 
  出警时的勇敢无畏,背后却是对家人的无限亏欠。奔波在刑警工作的第一线,勤勉务实、无私奉献,把对亲人、家庭的爱深埋在心底,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为党和人民干更多的实事、做更多的好事上。
 
  侠肝义胆、心系群众诠释全心全意为民情怀
 
  付绍刚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对群众饱含深情,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2013年7月,付绍刚外出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有小孩掉海里了,快救人啊!”听到喊声后,付绍刚迅速向海中冲去,救起一名儿童后,又救起一名溺水群众。事后,他默默离开了现场,没有表露自己人民警察的身份。多天以后,当地媒体发起“寻找龙口好人”的新闻,经多方查找,龙口市民才知道他下海救人的壮举。2018年10月,一起群众举报某信息公司放取高利贷并以虚假诉讼骗取其财物的案件引起了付绍刚的注意,在长达7个多月时间里,他和同事们仔细核对公司进出账目,查清了该犯罪组织的犯罪事实。通过深挖细查,共侦破其他诈骗案件8起、虚假诉讼12起、敲诈勒索案件11起,涉案房产7套、涉案总价值30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当地正常的经济、社会和群众生活秩序,在龙口市引起了强烈反响。
 
  从警16年,一直在路上。在同事的眼中,他是几天几夜不休息的“工作狂”;在群众的眼中,他是扶危济困的“活雷锋”;在违法犯罪分子的眼中,他是为维护公平正义不顾个人安危的“拼命三郎”;在妻子的眼中,他是家中的“稀客”。16载青春年华,他用无畏和正义同违法犯罪较量,用机智与果敢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忠诚、智勇、清正、为民”的英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