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宋福林:展奉献勇担当 谋小草沟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这个周末我们带孩子去小草沟玩”小草沟村现在在莱州市几乎是家喻户晓,一提起小草沟村的党支部书记宋福林,大家更是会竖起大拇指。30多年来,宋福林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不断弘扬和发展“小草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硬是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建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在他的带领下村庄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最美绿色乡村”“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特别是2015年,小草沟村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成为烟台市唯一一个获得此项国字号荣誉的村庄。
 
  开荒助蝶变,他是“先锋兵”
 
  “生活好不好,关键看领导。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是宋福林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看似平实,却很有哲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小草沟村,有这样一段打油诗形容当时贫穷的面貌:“小草沟,山多和尚头,沟深水不留,十年有九旱,十种九不收”。开发荒山成了摆在村庄发展、村民致富面前的第一道坎,宋福林说:“我们支部30多名党员向荒山开战,关键的时候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小草精神,像愚公一样,先修水库,后栽果树”。时任小草沟村团支部书记、青年突击队队长的宋福林,在那段时间里每天都召集突击队队员开会,集体商议怎么能把水库修好,其他人都回家休息,他继续留在办公室总结今天工作的得失。眼看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修建水库的工地进展缓慢,宋福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召集起30多个党员突击队员,带领大家三班制,24小时不间断修建,自己每天平均工作10个小时,终于如期完成了整个工程,为村庄下步大面积果树栽种打牢了基础。
 
  开辟荒山、兴修水利使得小草沟村迈出了摆脱贫困局面的第一步。创业基础打好之后,又迎来了第二个难题:如何大面积推广栽种果树。在当时以种粮为生的小草沟,村民们对于发展苹果苗木产生了质疑,“现在种点粮食还是换点钱,种了苹果没人要怎么整”在一次全村推广种植果树的会议上不少村民发出了这样的质疑,就在大家都摇摆不定的时候,宋福林站了出来“我先种,干好了大家再一起干”,他拿出了仅有的一点积蓄带头承包土地,咬着牙卯足劲发展苹果育苗,一年下来每亩地纯收入1000元,打消了村民的疑虑。1990年,村里发展的苹果苗木和银杏苗木产业,产品远销国内外,在任支部书记后他积极调研市场需求,深入挖掘银杏产品价值,先后成功研制出银杏果系列产品10个,银杏酒系列产品4个,并注册了“小草沟”银杏酒商标。
 
  转型谋发展,他是“领路人”
 
  进入新时期,苗木产业发展单一的弊端显露出来,小草沟发展遇到瓶颈,需要新的增长引擎,意识到这一点的第一个人就是宋福林,他经常思考和盘算着村庄新的发展路子,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乡村旅游”这个名词,在深入了解后他当机立断,主动联系各类专家学者,将目光投向了旅游产业,开发符合小草沟村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村党支部委员宋玉波说:“我们村有一片银杏树林一到秋天特别美,宋书记在会上提出来,想用这片风景优势来做点事。”在宋福林的主动对接下,聘请了中国乡建院对村庄整体规划了70个项目,开启了休闲乡村旅游建设的新转型之路。
 
  2018年底,他看到烟台组织部正在推行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时,眼前再次一亮,意识到小草沟村“第二次转型”的机会来了。2019年,在他的积极促成下,成立了小草沟秋韵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开启了休闲乡村旅游建设的新转型之路,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他带领村庄党员和群众,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了银杏漫步道、乡村大舞台等33项工程。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河溪池塘综合整治、村庄绿化美化、林果综合开发等工程,累计完成四旁植树6万余株,新建沿河生态廊道和休闲观光带1000米,硬化村内街道15000平方米,栽植胸径20公分以上银杏景观树4000株,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营造了“村在林中、户在花中”的优美环境。
 
  聚力促提升,他是“实干家”
 
  “只要还能干的动,我就要把群众的事干好;只有让群众过上好的生活,我才能安心。”宋福林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为了能把乡村旅游这个事业做好、做强、做大,在不断完善现有经济结构的同时,他不断的在完善乡村旅游发展基本元素方面大做文章,带领村集体再次投入资金560万元完成土地整理项目,进一步完善各项设施建设;投资300多万元,全力打造了游客服务中心、乡里乡货、乡村大舞台等16项基础工程;投资500多万元,倾力打造了大队客栈、乡里乡味、婚宴大厅等精品民宿项目,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
 
  为了叫响知名度,让大家都知道小草沟这个地方,他积极对接专业团队策划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参与度高、影响面广的系列活动,在他的促进下连续举办了5届“小草沟秋韵旅游文化节”,以节庆活动招揽人气,聚集财气。基础打好了,如何促进旅游可持续发展又成了重中之重,他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发展“旅游+文化+研学+体育”项目,规划建设了涵盖高智尔球场、七人制笼式足球场地、三星级汽车自驾运动等多个项目和场地,围绕游客吃、住、行、游的需求,打造农家乐产业链,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非常大,环境也越来越好,我感到非常自豪,非常幸福,这些成果都离不开我们的书记”村民宋彩虹的一句话说出了整个小草沟村村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