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刘彩凤:守初心担使命 以匠心育匠人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于学生,她全心投入;对于自己,她要求严苛。在她眼中,学生都是作品,需要精雕细琢。她育人,像匠人在创作;她锤炼学生的同时,也重塑了自己。她育人的故事,就像追求卓越的奋斗史,她就是来自烟台职业学院的刘彩凤老师。
 
  固守匠心,坚守“三尺讲台”
 
  从教近二十年来,刘彩凤老师固守匠心,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年平均授课700余学时,先后讲授《路由与交换技术》等十余门专业课程。积极参与学院国家骨干校、优质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任务,承担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等国家和省级重大建设项目,从未休过一个完整假期。作为学生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近年指导学生参加了2次国际专业技能竞赛、11次国家级专业技能竞赛和13次省级专业技能竞赛。她关爱学生,视学生如亲人,为他们购买书籍和生活用品已成为了她的习惯,先后资助30余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踏上工作岗位,她是学生们心中的良师益友。她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陆续买下20余台旧的网络设备捐赠给学生供平时拆装学习,让学生有更多机会直接了解设备内部结构,激发学习热情。她用“心”用“爱”一路助力学生成长,帮助他们实现更高的人生目标,成为学生心目中的人生导师。
 
  改革创新,收获“累累硕果”
 
  为提高专业教学能力,刘彩凤老师多次前往企业调研,考察市场,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她把所有精力都扑在了业务进修、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上。她积极创新,探索实施的“电子日记辅助”、“师生角色互换”、“建立容错机制”等教学方法和手段,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提升了专业技能水平。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先后获全国全省团体一等奖8项、二等奖17项;个人一等奖17项。在“思科网院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中,她指导团队从2009至2015年连续七年晋级全国总决赛,先后获集体一等奖2项,集体二等奖7项,技能单项奖3项。近年连续指导山东省职业院校计算机网络技能大赛,获集体一等奖4项、集体二等奖7项。2015至2017年,指导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大中华区及蒙古国网络技术挑战赛(专、本、硕混合赛),获亚军2项,4名学生获得思科“TOP Talent”顶尖人才荣誉称号,打造出国内乃至国际有影响力的学生团队。
 
  为提升就业竞争力,刘彩凤老师成立课外兴趣小组,在“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创造出烟台市该项考试的历史最好成绩,26名考生中21人通过考试,获取中级网络工程师资格,9名同学进入烟台市前10名,1名进入全国前50名,通过率达81%。目前,200余名同学在她指导下获取网络工程师资格,实现行业内高质量就业。
 
  走出亚太,塑造“全球典范”
 
  刘彩凤老师对自己要求苛刻,认为学生更好发展关键是教师自身执教能力。她利用学校搭建的国际化校企合作平台,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学术交流,主持的《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级精品课程”和“山东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导入国际标准的探索与实践”课题被评为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编著出版的120多万字的经典教学案例两部,目前在国内国际拥有广泛反响。
 
  刘彩凤老师开发的教学资源多次在国内外获奖,获奖作品被全球180多个国家广泛用于教学和比赛。
 
  2011年,在思科首届“亚太区教师教学案例设计大赛”中,她的英文教学案例“Trouble Shooting(故障排错)”获大中华区第一名、亚太区第二名两个大奖。
 
  2013年,在思科首届“全球教师教学资源设计竞赛(GIR Contest)”中,她的英文教学资源“Skills Challenge(技能挑战)”从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全球第一名的特等奖。
 
  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全球技术总监John Lim发来贺信这样评价刘彩凤老师的作品:“您的作品是本次全球竞赛中最有创意、最有挑战性、最有创作激情、最能引领全球的作品,您将如此高质量、如此有价值的作品与全球老师们分享,这让我们感动。您将是推动全球教师教学水平提高的一个教师典范。”之后,刘彩凤老师被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授予“大中华区杰出教师”和“名仕堂”席位,荣获“教学卓越奖”和“突出贡献奖”。
 
  立足本职,投身“服务社会”
 
  近年来,刘彩凤老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担任国内省市竞赛命题及裁判20余次;应邀在全国做经验分享10余场;带领团队翻译校验专业书籍10余部,为社会培训网络工程师500余人。她带领团队制作全球教师资源竞赛作品目录并向全世界公开。设计的经典教学案例被国内外诸多知名技术论坛分享转载,其事迹多次被烟台日报、山东省教育厅网、中国高职高专网、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她创造出“走出亚太,走向世界,并获取全球总冠军”的奇迹,是烟台职业学院教学历史上的新突破,为学院为国家赢得了极高的荣誉。
 
  她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她精心施教,匠心育人。她从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成绩获得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是对刘彩凤老师奋斗历程最好的写照。她常说“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无愧于党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