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秦伟:以技术创新守护海岸带生态健康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秦伟,男,1970年生,1991年入党,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从事海岸带环境分析化学研究。
 
  放弃国外优厚条件,投身“零基础”的科技创新
 
  2006年9月15日,当时还在筹建期的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完成了第一个“百人计划”项目人才引进,租用宾馆的会议室,以乒乓球桌作为会议桌,秦伟就这样完成了竞聘答辩,“乒乓球台引人才”成为海岸带所人才招聘的一段佳话。回国前,秦伟在瑞士和美国学习工作七年,曾担任美国Medtronic,Inc.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秦伟的回国求职引起国内很多高校院所的关注,他们纷纷抛出了橄榄枝。而那时的烟台海岸带所才刚起步,没有独立的办公楼,甚至没有一间独立的实验室。面对条件相差悬殊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秦伟毅然带着家人来到烟台,与海岸带所一起,从零基础开始创业。抵达烟台时,秦伟牵着大儿子的手,夫人怀抱着小儿子,他说,我们到家了。
 
  在这个“白纸般”的创业平台上,没有自己的实验室,就先“借”烟台大学的实验室;没有成熟的团队,就边招聘边培养。2008年12月,烟台海岸带所终于建成了自己的园区,秦伟和他的团队也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和实验室,自此,他们实验室的灯常常在深夜熄灭。秦伟跟他的团队成员说,“科技创新不等人,国家的需求不等人,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我们必须夜以继日。”凭借着这份“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秦伟和他的团队稳扎稳打、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海洋环境监测技术研发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多年后谈起回国创业的选择,秦伟依然坚定而无悔,他说,只有回到祖国,我才有真正的归属感;只有回报国家和人民,我的个人价值才有所体现。
 
  紧密瞄准国家需求,全力发展海洋环境监测技术
 
  随着我国沿海经济建设速度的加快和海洋开发活动的日益频繁,海洋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特别是在河口海岸带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日渐突出。能够及时准确地监测海洋环境要素及各类污染物浓度,对于评估海洋环境质量和有效防范海洋环境污染至关重要。目前通用的海洋环境检测方法由于仪器复杂、设备昂贵、操作过程复杂、检测耗时长,仅适用于实验室分析,不能进行现场快速检测,不便于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深入研究海洋环境要素及各类污染物在海洋环境中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亟需发展相应的现场快速检测传感器方法及便携式分析设备。
 
  国家的需求就是研究的方向,秦伟以“国家队”“国家人”的责任感带领团队成员研制了对重金属离子具有高选择性高灵敏度的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开发了集样品预处理和检测功能于一体的重金属检测系统样机,实现了对海水重金属污染物的现场快速检测;提出了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定电中性有机分子的响应机理,构建了海水有机农药污染物现场快速检测传感器系统;发展了基于核酸适体识别的免标记免固定化电位型传感器系统,实现了海水致病菌的快速检测;研制了海洋环境船载及浮标监测多参数分析系统,形成了海洋化学常规要素多个系列传感器仪器产品。
 
  他们的创新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中科院“海洋专项”、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的支持。秦伟在《美国化学会志》《美国分析化学》《德国应用化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80篇,撰写综述13篇,获得美国专利授权2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0项。其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际权威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以VIP(Very Important Paper)论文形式的报道。他带领的“泰山学者”研究团队在终期评估中获评优秀。秦伟视成绩和荣誉为不断前行的鞭策,他说,“给的太多了,做的太少了。”
 
  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倾心培育海岸带科技人才
 
  人才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求贤若渴”在秦伟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由于海岸带科学在国内起步较晚,又涉及多学科融合,青年人才严重不足。面对人才招聘不理想的困境,秦伟说,咱们自己教。
 
  2007年团队刚刚组建,秦伟就开始招收研究生,2011年起与烟台大学联合培养学生。他坚持手把手的带学生做实验、立规矩,一字一句改论文。他说,“只要有苗子,就能育成才。”十余年间,秦伟以甘为人梯托青云的精神,培养了硕士、博士毕业生40名。所指导的学生中,有2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3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1人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3人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4人获中科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优秀的学生总会被秦伟送出国再深造,而这些学生归国后往往会放弃其他省市院所优厚的条件,选择回海岸带所工作,他们说,跟着秦伟老师,心里踏实。在秦伟的言传身教下,曾经青涩的学子逐渐成长为科技骨干,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秦伟因教育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这位西北汉子在山东烟台已生活15年。15年间,秦伟始终坚守着科技创新为民的初心,秉承着一份执着、一份责任,在海岸带科学创新之路上,勇担使命、笃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