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市表彰对象事迹

芝罘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建引领 红帆启航 打造社会组织工作的芝罘模式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芝罘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坚持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认真落实“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职能,打造出一批响当当的党建创新品牌。先后荣获了全省重点“两新”组织孵化培育对象、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山东省民政工作年度创新典型案例、全国疫情期间社区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等荣誉称号,创建的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党校,得到了中央、省、市等部门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抓组织建设敢动真格,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从“叫得响”到“叫得硬”
 
  “去年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出台的《关于健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可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让我们协会的党员在东山街道有了家”,烟台市青年企业家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袁志宏在3月24日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说道。
 
  芝罘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坚持问题为导向,瞄准“不愿建”“不会建”“建不了”和“一建了之”四大难题发力。从实际出发健全机制。按照有利于实现党建工作“有效覆盖”的原则,业务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双派党建指导员、党组织建在服务地,部门主管业务指导,属地主管党务指导,打破“建不了”的体制壁垒。配强工作力量,抓党建的力度和成效均明显增强。全区33家社会组织单独组建了党组织,334家社会组织联合组建了122个党组织,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组建率达100%。旗帜鲜明做好政治引领。针对“不愿建”和“不会建”,成立社会组织党校,大张旗鼓进行政治教育,开发15分钟组织生活系列课程,把基础党务工作要求“演”出来,同时党建办靠上去面对面、手把手教,打消“打怵”心理。用好“书记议事厅”,建立综合党委书记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双向会谈机制,运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看家本领”润物无声地把社会组织始终聚拢在党周围。立足长效激发持续活力。为确保建立起来的党组织持续发挥作用,破解“一建了之”软肋,参照省委组织部“双强六好”两新组织的标准,制定五星红帆评选办法,举办十佳社会组织、十佳服务项目评选推介活动,突出党建地位,发挥评星定级的激励作用,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发展壮大强党建”意识,助推社会组织比学赶超快速成长。
 
抓载体搭建敢闯新路,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从“有想法”到“有做法”
 
  “我曾在部队工作19年,转业之前,是某部队海防营营长,转业之后,想为左邻右舍们尽点力,操点心,后来通过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我了解到咱们有个社区社会组织“十百千”工程,我就呼吁带动身边的人成立了这个公益组织,主要是会诊社区的‘疑难杂症’。咱们社区就是大家伙儿的社区,社区的事儿就是咱们大家伙儿的事儿”。善和良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王虎在园区例会上说道。
 
  旗帜指引方向,组织凝聚力量。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的优势,有计划、有步骤指引全区社会组织全面深入参与基层治理,变“零打碎敲”为“成规模成体系”,变“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为“党需要什么就做什么”。打造“红色旗舰”。启动创益学院,建立创益智库,聘请国内17位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定期举办培训、论坛,提升社会工作人才专业能力。开设创益工坊,编撰《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芝罘路径》,创设参考案例12个。点亮“红色光源”。持续推动“点亮红色光源·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十百千工程”,挖掘社区群众领袖,培养成红色公益达人作为光源,把被服务者转变为服务者。开设创益红帆站,真正把服务延续到老百姓的楼门、指间。遍寻“红色伙伴”,探索社会组织党建与社区党建、非公党建、商圈党建等的互动互联。发起了“合伙人”项目,采取以服务换房租、寻找合伙人等方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单纯服务者的角色转换成社区治理的真正参与者。
 
抓扶持保障敢下功夫,促进社会组织发展
从“有势能”到“有动能”
 
  “退休以后,我们北大社区这些老阿姨们自发组织成立了这个畅响艺术团,没事儿的时候就聚起来唱唱歌,以前还为场地发愁,现在有了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管辖运营的创益园后,只要申请预约,就可以用到免费的场地。”北大社区畅响艺术团的王阿姨说道。
 
  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依靠党建穿针引线,聚合起丰富治理资源,不断壮大治理力量。强化支撑重基础。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构建起以4600平米的区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12个街道为纽带、150个社区为支撑的培育孵化三级平台体系,实行社会组织党建“六加六送”政策,为社会组织成长提供人、财、物、场地等坚实保障。项目引导明方向,连续举办六届公益创投,累计使用资金380余万元,通过连续实施项目引导,增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为民解忧树立为社会组织实施项目的纲和本,开展红心物业专项公益创投,指导街道举行微创投,让项目实施更加精准。多元整合聚合力,打造“公益生态圈”,在创益园中引入行业协会进行孵化培育,撬动协会背后的企业资源支持公益类社会组织发展,完善资源供需互联机制,畅通供需对接渠道,通过引入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壮大多元社会自治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由“独唱”变“合唱”。目前有8家行业协会,覆盖企业4706家,召开社区与社会组织、相关部门与社会组织、企业与社会组织对接会63场。
 
  芝罘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研究破解社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打造过硬社会组织党员干部队伍,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保证全区社会组织更加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