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市表彰对象事迹

福山区福新街道万科社区党总支:探索“四融四共”党建工作法 打造“区域化融合式”社区党建新样板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市福山区万科社区成立于2014年7月,辖区0.7平方公里,现有居民4300户、10750人,辖区企事业单位32家;万科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17个党小组,在管44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党总支班子成员有5人。近年来,社区秉持“党建引领、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围绕组织增能、保障强基、治理有效、服务提质“四大重点”,积极探索“区域化融合式”社区党建新路径,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被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
 
  融通平台,提升社区党组织“堡垒指数”
 
  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强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把党组织打造成社区各类组织的“主心骨”和推动社区的发展的“坚强堡垒”。健全组织体系。将社区党总支升格为综合党委,由原总支书记担任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吸收驻社区单位、“双报到”单位、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任委员,靠党组织的力量充分整合资源,实现对社区建设各项工作的统抓统管。推行联席会议。社区党总支牵头,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共建关系,每月召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商讨社区基础建设、党建项目实施、公益事业发展、矛盾隐患排查等事项。去年以来,召开联席会议10次,协商解决社区建设和民生问题16件。建立协调机制。深化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万科物业党支部、“双报到”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共参与的“六方协同治理”党建模式,搭建党群共建共融的议事协商平台。今年以来,解决困扰群众的噪音扰民、楼栋堵塞等问题20件。
 
  区域共建,提升社区党建基础保障水平
 
  坚持将各部门投向社区的政策、资金、项目以党组织为承接主体,统筹整合使用,实现资源利用社会化和服务效益最大化。统抓统管骨干队伍。统筹整合区域内各方力量,不断壮大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社会组织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全民爱心服务活动,近两年,社区13个志愿服务队围绕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四大群体,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30余次。共用共建活动阵地。充分发挥社区综合党委统筹整合功能,推动驻区单位、万科物业、小红花幼儿园、卫生服务站、残疾人康复中心、89000馨悦居家养老等单位将活动场地、服务设施向社区居民和单位定点免费开放,有效解决居民文化活动场地、设备设施不足的问题。以区委组织部打造红心物业为契机,先后投入100多万元高规格打造占地500平米的红心物业党建会客厅,为居民提供最及时最贴心的服务。协力保障工作经费。在区里每年提供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基础上,把各部门关于社区的政策、资金、项目整合起来统筹使用,多渠道解决社区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2019年以来,驻社区单位、心连心部门、社会组织、社区企业给予社区帮扶资金近10万元,广泛开展扶贫帮困、认领微心愿等活动,受益群众3000余人。
 
  协同共治,提升社区有效治理能力
 
  坚持以社区基层党建带动基层治理创新,按照“协同共治、协商民主、协作互助”的理念,着力提升党组织引领现代治理和服务凝聚群众的能力。“多元化”治理聚合力。创新建立“社区共治理事会”,通过强化成员单位互助、建设共有文化、设立社区基金等方式,建立起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共召开理事会议6次,帮扶困难家庭等难题8件。“特色化”治理增效力。把“红心物业”建设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打造小区红色会客厅,与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需要相对接,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今年以来,万科物业积极参与辖区困难帮扶、环境整治、防火防汛、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同时,做到日常管理与应急管理一键切换,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万科物业党员带头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阻击战中,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网格化”治理显威力。将党建工作与社区管理有机结合,引入网格化管理理念,在社区内以楼栋为单位划分17个网格党小组,精心打造网格党员管理服务队伍。两年来,共调解邻里纠纷180多人次、帮扶困难家庭、老党员、老干部等500余人次,让社区党员、居民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和谐共创,提升居民向心力和归属感
 
  坚持把优化服务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借鉴供给侧改革和分享经济思维,提升服务质量。精准掌握服务需求。结合联村联户心连心工作,建立社区民情民意反馈台账、及社区居民需求清单、社区单位服务清单,驻区单位、企业、社区居民有什么需求、可提供什么服务一目了然。有效整合服务力量。引入社会组织认领社区为民服务项目,实现了社区与社会组织的有效对接,发挥社区治理多元主体作用提供了平台,促进了社会组织的成长进步。去年以来,累计引入5家社会组织到社区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110场次,受益群众1.5万人。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依托社区党员活动中心,打造“党员365”工作品牌,开展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展现党员风采。举办四届“邻里节”文化娱乐活动,把社区营造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开办“四点半”学校,组织10多名少年宫教师、鲁东大学志愿者在下班后开展亲子阅读、爱心看护等服务,让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家长放手做事。通过特色活动的广泛开展,引导社区居民树立以社区为家的理念,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