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市表彰对象事迹

莱山区初家街道老干部党支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莱山区初家街道老干部党支部隶属于初家街道党工委,管理正式党员50名,党员平均年龄达71岁。老干部党支部党员们充分发挥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风范,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红色宣讲团”等团队,相继创建“党史国史进社区”“红心暑期夏令营”“红色微党课”多个特色党建品牌,主动作为,甘于奉献,为社会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老有所学,他们是与时俱进的老党员
 
  理论学习在路上。作为老干部党支部的“80后”,现年85岁的支部书记牛金锁,党龄已经59年了。早年在大西北支援祖国边疆建设的他,一直深知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担任老干部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他带领老干部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策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模范践行“三会一课”等党的有关组织制度。而他自己,虽然眼睛已经花了,仍每天坚持读党报党刊,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每组设正副两名党小组长,支部委员分工到党小组,与小组长合力抓学习和日常考勤,不能到会的支部安排送学上门,让老党员真正学得到新知识、领会好新政策。
 
  老来也能赶时髦。近几年,办公越来越依赖于电子设备,这让老干部党支部犯了愁。为方便支部开展工作,第二党小组组长,80多岁的彭树清同志自告奋勇,主动钻研起手机、电脑、Pad、打印机、微信、朋友圈、邮箱等新媒介和新媒体,摇身一变,竟然成了老干部党支部的“御用记者”。是他一次次举着手机记录支部珍贵的影像资料,又及时将资料传至街道工委存档。
 
  直播党课展风采。2020年疫情期间,由于不能聚集,老干部党支部的线下学习被迫暂停,有压力就有动力,老干部党支部的几名党员又开始摸索起了“直播党课”,为了提升“直播党课”的效果,街道还专门为老干部党支部配上了直播设备,一年下来,老干部党支部举办直播党课4次,听课人员的范围从老干部支部的党员扩大到了初家街道辖区所有的党员,老干部党支部的影响力取得了飞跃提升。
 
  老有所为,他们是充满能量的老党员
 
  五老团队出道。为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关心关爱辖区青少年群体,老干部党支部牵头组建了“五老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以村居热心老党员、退休老教师为抓手,由最初的9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54名,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下设红色教育队、书法绘画队、文艺合唱队、爱心帮教队,以“奉献余辉,服务他人”为宗旨,打造“金色阳光”五老志愿服务品牌,累计开展关心关爱青少年活动94次。刘承禄同志是一名退休教师,开刀做过手术,术后走路很困难,耳朵几近失聪,一只眼睛高度近视,就这样,还坚持服务在“五老志愿服务队”一线,教育孩子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红色宣讲到位。“红色党史宣讲团”,由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如今的11人,在辖区14个村居、4个社区开展“忆红色往昔·述峥嵘岁月”主题系列微党课活动19次,为辖区党员、居民、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居民群众念党恩、跟党走。活动反响很好,受到烟台市多家媒体报道。
 
  志愿服务给力。在老干部支部党员比较集中的凤凰小区,存在这么一个团队——“夕阳红巡逻队”。老干部党支部党员张学诚,正是“夕阳红巡逻队”的骨干。“夕阳红巡逻队”每天早晚两次对小区进行全方位巡查,提醒居民增强安防意识,劝阻不文明行为,为社区孩子们开展安全教育。巡逻队成立一年多来,累计为社区协调处理环境问题60余处,开展纠纷调解20余起,举办安全讲座2期,为社区治理做出了极大贡献。
 
  老有所乐,他们是懂得生活的老党员
 
  组建老年艺术团。为丰富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的生活,提升老党员老干部的生活质量,老干部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老年艺术团,吸纳周边社区的能人、文艺爱好者参与其中,目前团队人数已近100人,下设舞蹈队、戏曲队、说唱队3支队伍。
 
  琴棋书画样样行。老干部党支部的党员们可谓“藏龙卧虎”。在支部的组织下,老年艺术团成员每天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排练学习,切磋曲艺棋艺舞艺,谈笑风生,好不充实。今年72岁老党员杜广运,是个资深的写作爱好者,为庆祝建党百年,他撰写了文稿《红日》,正文及注释长达100页,拳拳赤子之心可见一斑。舞蹈队的队员们一心向党,自编自演“党旗更鲜艳”“灯光里的中国”“我的祖国”等歌舞节目为党献礼,灼灼爱党之情澎湃激昂。
 
  怀抱初心做奉献。“我们支部的老年艺术团不是为活动而活动,我们更想尽绵薄之力为社会做点贡献,希望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党员群众加入我们,带动大家一起快乐生活、奉献社会!”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牛金锁说。自2019年来,老年艺术团每年到养老院进行慰问演出5场,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带来欢乐和慰藉。支部每年举办不同的主题“书画展览”,抗疫期间,老干部党支部采取“阵地搭台+云端学习”的模式,举办“春风散疫·有我助力”主题书画展,传播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建党百年之际,老干部党支部举办“为党庆生·向党致敬”主题书画展,让更多的党员群众感悟党的百年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老马自知夕阳短,不用挥鞭自奋蹄”。初家街道老干部党支部多年来始终躬身践行着“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承诺,银发不减志气,离岗不减奉献,工作有声有色,在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成为推动街道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坚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