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市表彰对象事迹

蓬莱区登州街道海梦苑社区党委:砥砺初心担使命 党建引领促发展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海梦苑社区党委坚持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统领,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建强支部、健全网络,整合资源、优化服务,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发展提升的新路子,充分激发出“城市细胞”新活力,使海梦苑社区真正成为“海之故乡、梦之家园”。先后荣获山东省绿色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四型就业社区、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烟台市综合治理先进社区等20余项荣誉称号。
 
  “倾情”打造暖心之家
 
  “文体活动室如期开放,如此好的环境和管理,使我们虽然没有儿女的陪伴,但并不感觉孤单”,爱好唱歌的社区孤寡老人王兴华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追溯过去的海梦苑社区,办公场所不足100平米,没有大型居民活动场所,一直是社区工作的“堵点”“痛点”。2017年,恰逢全区开展社区办公场所提档升级工程,海梦苑社区盯准这一机遇,“两委”班子超前研究社区场所改造方案,齐上阵争取上级组织部门和街道改造资金7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了软硬件设备齐全的600平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期间,社区“两委”成员对接施工单位、现场查看进程、调整施工方案,挖掘志愿者骨干、培养自治带头人、联系双报到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大半年没休过一次班。为了服务中心设施更完备、功能更齐全,先后为社区居民申请健身器材、扬琴、电子琴、电风扇、演出服等180余件。服务中心建成后,为更好地提供服务、方便使用场所,社区推行轮岗值班制度,有力保证了场所全年开放,也吸引了更多的单位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先后开办“儿童手工制作活动”“文艺演出”等活动240余次,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社区居民对社区配套设施完善的的感谢信一封接着一封。当听着多功能厅里传来的阵阵动听歌声,微笑悄悄地在“两委”成员的脸上绽放。
 
  “真情”服务社区居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海梦苑社区党委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社区“两委”班子、工作人员主动担责,冲在一线,在战“疫”一线默默地散发着自己最大的光和热。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常工作早出晚归,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走访、排查、为隔离户买菜倒垃圾等……让社区居民在短时间内认识了他们,也认可了他们。
 
  社区老人李绍华是一位武汉返蓬老人,由于疫情严重被隔离至家中,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和社区志愿者每天主动电话、微信联系上门为她送去新鲜的食物、购买生活日用品、清理生活垃圾等,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人心对人心,真心换真情!疫情结束后,有感而发的建国前老党员卢淑兰曾拉着慰问的领导的手说,“赵书记带领的社区‘两委’班子真好,平日里我们上门送党课、疫情期间送服务,在他们眼里居民的事才是最大的事,把居民事放在首位,认真对待着每一位居民,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有他们在我们这些人有福了”。
 
  “温情”提升幸福指数
 
  “社区居民的信息她们都知道,她们就是活跃在社区里的‘活字典’。”海梦苑居民柳梅说,“哪一家有党员,哪一家有残疾人,哪一家有海外关系、育龄妇女、老人孩子、下岗无业人员,她们都一清二楚”。对社区居民的信息了如指掌,并非特异功能,而是认真从事社区工作的积累,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她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居民生活需求在哪,社区服务就要跟进到哪”,为更好服务社区居民,打造和谐社区,海梦苑社区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模式,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打造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红心楼栋长”五级党建工作体系,联合辖区内共驻共建单位、义和红心物业、志愿者服务队等“协同作战”,通过项目式服务开展“知百家情、圆百家梦”等活动,服务涉及助老、助残、助幼、环保、科普、文化等各个领域。海梦苑社区党委还创新组建圆梦志愿服务队,开展“圆梦”行动,明确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个活动,针对儿童、空巢老人、失业人员、困难群众等各类群体,开展了每月10号、25号常态化公益理发活动;便民义诊;端午节、中秋节等组织志愿者们包粽子、做月饼慰问社区建国前老党员、优抚对象、残疾人、空巢老人以及孤寡老人等;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圆梦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开展大型文艺晚会;“认领微心愿”等各类活动430余次,心贴心的温情服务让社区居民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也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去年在社区举办完“粽叶飘香过端午”活动后,收到社区的一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阮秀华的一封信,“由于我大脑思维出现了问题,使我深深地陷入苦恼中不能自拔,是您们的关心、爱护让我看到了希望”。
 
  在社区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光和热,像一颗磁石,牢牢地凝聚了居民的心,她们像一团火,温暖、激励每一位居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不厌其烦的深入到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盼”,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做居民的倾听者,她们的足迹走遍社区大街小巷,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谱写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