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市表彰对象事迹

海阳市人民医院党委:突出党建引领 助推医院发展 服务人民健康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海阳市人民医院成立于1944年抗日战争时期,是海阳唯一一所集医疗、急救、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是海阳医疗卫生业务技术示范及指导带教机构,曾获全国诚信医疗卫生单位、省卫生系统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目前,医院占地60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开放床位689张,拥有在职职工1050。医院于2016年1月正式成立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11人。
 
抓班子,塑形象,抓好党的思想建设
 
  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医院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团队学习活动,努力创建有文化、有品位、有特色的学习型组织。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院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竞赛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参与率90%以上。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廉政型医院。加强全院职工廉政文化教育,制定《海阳市人民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成立海阳市人民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卫计委关于医疗行风建设“九不准”等纪律规定,净化党员干部灵魂,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及全院干部职工廉洁从医意识,树立医务工作者良好形象。
 
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抓好党的组织建设
 
  不断完善组织架构,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每三年一次党委和党支部换届选举,加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调整,完善了院党委和党支部班子,努力提升系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在干部搭配上注重年龄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使各部门干部工作密切配合,从而形成队伍的合力。
 
  科学谋划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院党委积极组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满足临床科室发展需要。严把党员的组织发展关,选拔骨干和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不断增强党的后备力量,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以开展教育活动为载体,抓好行业作风建设
 
  在全院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以“医疗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优化窗口服务,提升医院形象”专项治理活动,结合“作风大改进”、“清风正纪”等活动要求,组织开展行风纪律大检查,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管理,推行医保报销结算“一站式”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打造了方便、快捷、高效、文明的就医环境。近年来,全院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医疗服务更加规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发挥医疗行业的特点,强化政治功能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医院党委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全市人民的医疗保障工作,并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的公益活动。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之际,海阳市人民医院接到市委市政府指定的疫情救治定点医院任务后,立即进入全面战“疫”状态,连夜设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成立医院疫情防治领导小组、专家组和救治队,制定完善医院防治方案、感染防控方案等工作措施预案,为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及时、有效、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疫情的常态化,医院党委超前研判谋划,提前改造启用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和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合理设置医院预检分诊点及体温监测点,及时调整门诊诊疗工作,形成相对独立、分区合理的隔离病区和医院就医新流程,在满足新冠肺炎病患留观、隔离救治的同时有效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医院全面践行我市疫情救治定点医院的光荣使命,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健康义诊精准扶贫。院党委从2016年开始用2年时间对海阳市43个省定贫困村开展“促健康 保脱贫”巡回义诊活动,到目前医院共派出医护专家169人次,义诊605人次,为村民免除量血压、测血糖、心电图等各项检查服务费用110215元,免费发放价值20634.85元的药品,共计为村民节省费用130849.85元。2017年起,又结对帮扶贫困户70户,按照“三清三明六个一”的要求,责任人与所帮扶贫困户主动协调沟通,掌握基本情况,数次入户走访,针对贫困户面临的迫切问题精准开展靶向帮扶。同年,院党委为贫困村西金碃村争取农业种植项目,花费资金12万余元修建村卫生室、修建文化广场,争取资金20余万修建了四千余平米的公路,并在春节前为村里的困难群众送去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为定点帮扶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村核电区张家庄,争取资金和物资支持,助力文明乡村建设。
 
  与基层卫生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不断加强对基层卫生院的技术指导和义诊工作,根据卫计局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群众方便有序就医不断努力。
 
  医院连续几年主动参与海阳市“约惠同心愿”主题党日活动为民服务实践项目,派出医护人员走进社区为群众提供免费义诊、查体、健康教育等服务。与市委统战部和残联合作开展了我市光彩点睛光明行活动和复明工程,免费为海阳贫困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实施了白内障手术;积极落实农村贫困人群看病治病“两免两减半”优惠政策。
 
  积极组织开展“健康中国.科普助力”爱心公益行、公益讲座、慰问老年公寓和社会福利院、资助贫困儿童、到新元广场组织公益便民义诊等各种公益活动,累计受众达三千余人次。
 
  海阳市人民医院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着力打造一支德医双馨的优良团队,确保了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稳步提高,推动了医院工作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