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市表彰对象事迹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关党支部:党旗飘扬担使命,白衣执甲践初心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关党支部紧紧围绕疾控事业发展,以提高素质、固本强基、服务群众为目的,全面加强党组织和疾控队伍建设,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战斗中,疾控中心党员队伍冲锋在前,坚守“白衣加身成战袍,誓做百姓护命人”的信念,用血肉之躯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2020年,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人被评为“全市疾控工作先进个人”,3人被给予记功奖励,10人获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嘉奖。
 
  党建领航,筑牢健康服务“桥头堡”
 
  以抓党建为核心,以促业务为目的,把政治引领和专业能力提升相结合,深入推进机关党建“红色领航工程”,打造“医心向党,健康同行”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融合互促。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认真开展支部学、党员学、全体职工学,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史宣讲6期。全员坚持党史天天读,每周3次线上党史知识答题。在教育管理的同时,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将各项工作分解细化到科室,责任到人,建立工作标准、制度保障、考核奖惩相衔接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制定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首接负责制》《考勤制度》等10余个,《重大传染病应急预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方法》等技术性文件40多个,切实提升干部执行力和工作效能。开展“心连心”新时代服务群众活动,根据群众需求,制定义诊等7项精准服务事项并逐项落实,群众反映问题办结率100%。党员带领职工利用早午晚和休息日入户走访,到包联片区“双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常见病、慢性病等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环保购物袋、围裙、减盐控油工具等1000多套,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意识。2020年全区报告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同比下降11.95%,重点监测慢性非传染病发病率同比下降4.58%,全区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53岁,高于烟台市平均水平。
 
  党员冲锋,争当抗击疫情“排头兵”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凭着职业敏感性,疾控中心在全区最早启动新冠肺炎防控体系、取消全员休假。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全体党员联名递交请战书,发出“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的最强音。一个个郑重的签名,一枚枚鲜红的手印,彰显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从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五日开始,全体党员、干部加班加点连轴转,连续奋战70多天不休息。急难险重关头,处处有党员的身影:冒着感染风险开展面对面流调的是党员,深夜加班进行密接追踪的是党员,第一个接送国外入境人员、第一个采集可疑标本的还是党员。有的党员把患病的母亲托付给弟弟照料,抽空给母亲打电话表示歉疚,为不能忠孝两全而落泪;有的党员把正在休产假的女儿和刚刚4个月大的外孙女打发回潍坊,将80多岁的岳母交给亲戚照料,为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而愧对孩子和老人;有的党员丈夫和女儿住在蓬莱,到烟台开会培训,数次路过家门而不入,为更多家庭的平安而放弃小家的团圆;有的党员父母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内蒙古,已经几年没回过家毅然放弃早就定好的春节探亲假期,为工作而无法陪伴父母身边。50多岁的老党员为了点对点接人,最长9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方便,任务完成后几近虚脱;临近退休的老党员拖着病体工作,只为站好最后一班岗。抗疫战士们白衣执甲并肩战斗,交出了海岛群众“零感染、零输入、零疑似”的出色答卷。
 
  党旗飘扬,全员坚守抗疫“主战场”
 
  党员们的付出深深打动着普通职工的心灵,党员们的率先垂范更是激发出普通职工向党员看齐、在疫情防控中奉献青春的豪情。90后新手妈妈,丈夫远在吉林驻守边防,孩子正在哺乳期,为了工作不得不提前给孩子断奶,将孩子送给公婆照料;95后小姑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核酸检测实验室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稚嫩的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党员的一言一行凝聚成强大的感召力,6名职工先后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甘愿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疾控事业。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疾控中心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有限的人力在10个乡镇岛屿间穿梭奔波,按照规定开展物品及环境标本采集、核酸检测、入境人员接送、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及整改验收等工作。一年多来,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17次,追踪排查374人,采样检测30315份,接入境人员122人,采购个人防护用品、消杀用品、采样检测用品等应急物资100多万元,对企业和学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与核验30余次,宣传防控知识、发布工作信息20多期,向指挥部提供防控建议30多条。新冠疫苗接种以来,全体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培训接种人员35人次,出岛接运疫苗17次,向各接种点分发疫苗42次,购进分发新冠疫苗26480剂次,确保全区人民尽快构建免疫屏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疾控中心机关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时刻为海岛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