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市表彰对象事迹

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党建引领开创应急救援伟大征程新局面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0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坚决听从党中央习总书记号令,忠实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提质强能年”和“全面发展年”总体部署,对标“五个不动摇”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明方向、聚焦主责强主业、深化改革促转型、固本强基走前列,成功处置了“1·10”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3·17牟平山林火灾”“3·23海阳郭城冷库火灾”“8·30鑫广绿环仓库火灾”、抗击台风“巴威”等灭火救援攻坚战。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接处警13476起,其中火灾10351起、抢险救援3125起,出动车辆2.94万余车次、出动消防员17.68万余人次,疏散抢救人员1850人,保护财产价值超17亿元。
 
  党建引领明方向 举旗铸魂显担当
 
  支队党委牢固树立政治建队首位意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习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高标准开展“强党性、明规矩”学习周、“践行训词精神、破解四个课题”学习月和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强力推进中央巡视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党委“七议”制度,各级党委驾驭全局、引领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聚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等9个规范性文件,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全市15个党委、48个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创新打造“初心海岸”党建联盟,持续扩大“初心蓝苑”党性教育基地品牌,常态化开展党务会议记录集中调阅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切实推动支队党建水平全面提升。大力开展“弘扬清风正气、凝聚奋进力量”内部关系专题教育、“以案促改·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周等活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排查梳理问题37条,给予4人批评教育,责令3个单位向支队党委作出书面说明,完善制度7项,释放了从严治党、从严治队的强烈信号。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两个“清单”,重点推进20件实事,深入践行“党委一线工作法”,先后协调18名指战员子女入托入学问题,4名指战员子女享受中考优待政策,协调警备区争取公共产权住房26套,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代办个人紧急事项、优化伙食保障、协调驻地街道解决指战员实际困难166件(次),实地走访指战员家庭17个。全市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经费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7.2万元提升至9.8万元,文员提升至7.6万元,支队本级全面落实重大安保补助、精神文明奖。2020年以来,支队先后有7名指战员荣获省、市“五一劳动奖章”,5个党组织被部局、总队党委表彰,93人获总队记功嘉奖,长岛大队被评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体指战员进一步厚植改革信仰,汇聚起新征程上的磅礴力量。
 
  聚焦主责强主业 巨灾大难保稳定
 
  支队党委积极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针对“全灾种、大应急”救援需求,组建高层、地下、综合体、化工、交通、水域、山岳等7支专业救援队,建成市级层面石化、地震、水域、森林4个专业作战编队,构建“三纵”“四横”通信指挥调度网络体系。开展“专题研讨、现场观摩、规程编制、实地演练”四大活动,打造山岳救助、水域救援训练基地,开展石化火灾、防汛抗旱等6项实战拉动演练。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举办政工、宣传、通信等10个岗位及水域、化工、森林等8类专项培训,开展全员体能考核及大队长、站长作战指挥能力竞赛,承办全省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暨练兵工作推进会,并勇夺总成绩第一名,队伍实战打赢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在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的过程中,支队党委全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后调派23个执勤队站,297名消防指战员,通信、破拆、侦检、救生、保障等器材装备3000余件套参与救援任务,先后成立作战、通信、供水、供气、后勤、防火等8支党员先锋队,连续奋战14个昼夜、340余小时,全面发挥人员、车辆、装备优势,在给养投送、生命探测、通信保障、供水保障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保障了“生命通道”“信息通道”和“供水通道”,为被困矿工顺利升井发挥了关键作用,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1月25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向烟台支队授予锦旗,表彰烟台支队“笏山救援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彰显担当”。
 
  深化改革严防控  综合治理提质效
 
  支队党委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通生命通道、校园消防安全整治等7个专项行动,排查学校1041所、建筑3469栋。持续推行“防消联勤、以火治火、大走访”三大机制,依法追究火灾事故责任73起,召开不同层级火灾现场会、警示会38次,走访省、市级重点企业项目200余家、上门服务1000余次。依托全媒体中心,培训单位5200余家、社区377个、原创宣传短片110个、每日播出公益广告400次,原创作品网络点击量突破3亿次。开展“护航创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创建文明城市”的148家重点单位、1625家其他单位开展指导检查2000余次,圆满完成创城任务,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