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市表彰对象事迹

烟台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党总支:不忘初心担使命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于2018年12月26日正式成立,2019年3月24日由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支队更名为烟台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为副处级公益一类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委托,依法依规集中行使工商、质检、食品、药品、商标、专利、盐业等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职责。烟台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党总支于2019年8月26日选举成立,下设7个党小组,共有党员96名,2名预备党员,班子成员有7人。自成立以来,支队党总支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以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来推动综合执法履职成效的提升,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群众消费安全,先后斩获“全国市场监管先进集体”“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突出堡垒作用,狠抓党建强基础
 
  烟台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党总支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抓班子带队伍、强执法惠民生、建机制强根基,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支队各项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聚焦思想引领,一鼓作气抓教育,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严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保密教育、廉政教育;聚焦组织建设,一以贯之筑堡垒,选优配强单位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细则及内部考核制度,建设了支队党建文化长廊,设计创建了“监管铁军 执法先锋”党建品牌标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聚焦作风优化,从严治党倡正气,每年按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认真开展廉政履职风险防控,抓好党建工作各项问题整治,党总支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大局促发展
 
  多年来,在国家局、省局、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支队各项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维护市场秩序安全稳定为重点,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敢于亮剑执法、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持续保持了对市场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支队工作实绩先后多次被《中国医药报》、《烟台日报》、烟台政府网等主流媒体报道转发。自2013年以来,支队已累计查办案件近千起,捣毁制假窝点数十处,抓捕犯罪嫌疑人百余人,涉案货值数亿元。
 
  2021年,根据上级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大走访办实事”活动的工作要求,综合执法支队忠诚践行执法为人民思想,紧密贴合执法工作实际,以务实的举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盼,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21日,支队领导带队参加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就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话题和市民进行在线交流解答,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先后开展了化妆品“雷霆行动”,九田市场冷链食品专项检查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数量107家,立案查处9家,交区市局查处案件线索18起。聚焦瘦肉精、“偷工减料”钢筋、劣质儿童玩具、“山寨”酒水饮料等市场乱象,积极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心系群众安危,千方百计办实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执法支队党总支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紧急部署,带领全体同志逆行而上,第一时间对农贸市场、药店、商超等地开展执法检查,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切实扛起“硬核”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从2020年大年初三开始,党总支领导班子身先士卒,带领全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先后组织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冷链食品摸排暨打击整治冻品、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300余家,查办案件55起,查获问题产品万余件,移送公安机关等部门案件3起。
 
  1月30日,党总支主动联系“双报到”社区—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德新社区,短短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对该辖区308户1020人的电话摸排及线上信息采集工作,此项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比上级下发通知安排此项工作提前了5天。根据社区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必备防控物资,组织党总支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双报到·同战疫”专项行动执勤工作,先后派出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疫情期间,1名同志因防疫工作突出被火线提拔,烟台新时代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专程为支队送来“精准服务勇于担当、心系企业为企解忧”的锦旗,感谢支队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打击市场假冒伪劣行为付出的艰辛以及取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