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市表彰对象事迹

王文明:咬定青山不放松 敢叫旧貌换新颜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牟平区龙泉镇西台村是一个地处偏僻、没有独特资源、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近年来,在村书记王文明的带领下,从2019年开始大力实施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里150户村民全部入股,村内300亩土地全部整合,现已发展200亩矮砧集约栽培苹果、100亩大棚樱桃和苗木,高效农业发展“矩阵”已见雏形,村民们有干头、有奔头,趟出了一条山村乡村振兴致富新路。
 
  王文明从200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每年都集中精力进行村庄环境整治,累计投入近300万元,先后改造了全村自来水、硬化村路和文化广场、修建水库等,既提升了村容村貌,又凝聚了民心民意,为后续发展合作社奠定了群众基础。
 
  “包办”当中有民主,“甩手”之外见齐心
 
  2019年,龙泉镇组织西台村等12个村党支部书记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看到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给村集体、给村民带来了很多实惠,王文明很受触动,观摩回来当天就召集开会、复制推广先进经验。王文明决定带头入股,从自己家拿出60万元,流转了20亩闲置土地,购置樱桃苗、建设大棚。整整一个半月,他从早到晚呆在田里,和大家一块栽树苗、摞水泥墩、搭棚子,打造出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的“试验田”和“样板间”。大棚的建设速度,让村民感受到了西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决心,大家纷纷参与入股,入股资金超过200万元。
 
  真心实意当家长,精打细算过日子
 
  其他村的村干部都羡慕王文明,说西台村的老百姓听话,支部怎么说就怎么干。可老百姓为什么这么“听话”,王文明的心里像明镜一样。
 
  十几年前,西台村山上没有井,浇地和百姓吃水都是靠埠前村水库的水,缺水严重。2007年王文明上任后,通过多放关系协调勘探测量,施工方担心村里没有钱,他说“钱是我的事,你们只管干活!”他自己垫资在山上打出两眼大水井,解决了全村的免费自流水灌溉,硬化了3000多米的上山路,使西台村成为十里八乡羡慕的对象。而这,也让群众对王文明更加信任和信服。
 
  种植樱桃丰产树见效快,但是苗木采购成本确实很高,为了尽可能节省开支,为了节省树苗采购成本,王文明亲自去乳山、蓬莱、莱州看苗木、砍价格,采购的樱桃丰产树比市场均价低了30%。大棚的土建工程也是项费心费力的仔细活儿,虽然外包出去能省心不少,但花费高,王文明就带着30多名社员盖大棚,比外包节省了一半的费用。疫情防控期间,王文明一边统筹安排着村疫情防控的值守工作,另一边也带领着村里的合作社紧抓生产,他每天往返于几个大棚和值守点之间。同时,他积极引入金融资本,争取到130万元“强村贷”银行贷款。
 
  在管理上,社员们也是像管理自家果树一样尽心尽力,有人提议把大棚包给别人管理,立即遭到社员们集体反对,有的支部委员白天不能去棚里干活,晚上也会打着手电筒进去看看,他们说“自己家的活,就得自己靠上去才放心。”
 
  我若盛开清风来,星星之火渐燎原
 
  西台村党支部就这样一步步,靠着自己的努力,干着自家的合作社,有人给王文明出主意,说“你不要光自己闷头干,你得跟上级要补助,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但王文明经常挂在嘴上的话,就是“只要我把活干好了,人家就能看得见。”
 
  他说的“人家”不仅是上级,也包括村里的群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初衷就是让群众得实惠,让集体有收益,所以群众利益是必须要保证的。付出总有回报,目前全村共计栽种大棚樱桃大苗木1000棵、樱桃小苗木1000棵、嫁接樱桃苗木5000棵、栽种矮化苹果树1000棵、嫁接2000棵、栽种部分绿化树木。今年樱桃长势良好,10个大棚即将进入成熟期,预计村集体将获利七八十万元,村民们很快便会尝到参股合作社的甜头。新苹果品种4年后进入盛果期预计效益能达到600万元,期间社员入股有利息,天天有活儿干、有钱赚、有盼头。
 
  西台村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来,村里没有一个村民退股,外面村民想入股也受到限制;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在大棚里忙碌劳作,就连年近八旬的老翁也在合作社的田间地头劳作;之前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附近的村民。
 
  此外,为了让群众利益最大化,合作社采取现金入股和土地入股相结合的方式,以现金入股的,章程规定1000元为一股,本村村民每户5股坐底,合作社另赠送1股,同时接受非本村村民入股,但不享受赠股,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本村村民利益。土地入股的,按照泊地、塂地、山地分别每亩500元、300元、200元的价格计入股金。同时,合作社按照入股时间早晚折算原始股价,越早入股,折价越高,这样既让早入社的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也更好地激发了群众入社的积极性。
 
  果树种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前几年可能只有投入,不见收益,为了保证群众利益不受损失,在前几年未盈利状态下,对于现金入股的村民,合作社按照3%的利率,发放保底利息,并且只要提前两个月申请,可以随时撤股。对土地入股的村民,签订20年入股合同,合作社盈利后就可以进行分红。在收益分配上,合作社抽取纯利的20%作为集体公益金,用于村民危房改造、贫困户救助等,并建造福利院,70周岁以上的村民可以免费吃住,剩余80%以红利形式返还给社员。
 
  如今,西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樱桃大棚里,樱桃花已经开了,合作社的蒸蒸日上,也让很多农业项目、村庄建设的优惠政策开始向西台村倾斜,主动对接为其提供贷款的银行也接踵而至,正所谓“我若盛开,清风自来”。
 
  相信不远的几年,西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必将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